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船舶708所民船部汤清之青春向上

发布时间:2020-06-05

微信图片_20200606134436

2016年起,汤清之担任708所民船部团支部书记,他不断提高自己,努力做好青年的表率,他紧密联系广大青年员工,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兼职团干部,他一直在探索、在创新。

政治过硬,当好党的后备军

基层团组织是开展青年思想工作的根据地,也是端正青年品行、向党组织输送党员后备力量的训练场。

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强国”平台就成了汤清之学习的“主战场”,他不仅自己认真学,还定期组织团支部委员和青年员工进行学习。每年开展《总支书记对话青年》的系列活动,已成为该团支部的特色。

他们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上,寻找初心使命。在苏南抗日根据地宜兴太华山,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在渔阳里、陈云故居,找寻前进的力量。在汤清之的带领下,民船部团支部的青年员工们理论知识日渐扎实,组织归属感也越来越强。

微信图片_20200606134451

激发潜能,科研生产工作施展才华

作为一个科研单位,创造力就是想象力,而团组织恰恰是最有活力的青年群体。汤清之善于挖掘青年员工的创造性和想象力,他配合组织船舶设计大赛和产业化大赛,发掘一批业务能力强、创新意识高的青年员工。

微信图片_20200606134458

他作为科考系统主办参与设计的“东方红3”船,该项目组获得了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民船部以青年为主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设计团队更是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称号。

汤清之与支部青年联系紧密,了解青年的所急所想,针对团支部青年思维活跃,易受新事物影响的特征,他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和实际工作负荷统计,为青年员工解除后顾之忧,得到了一致好评。

热衷奉献,凝聚青春活力

708所历来重视履行社会责任,而青年志愿者就是“主力军”。“学雷锋日”捐书、打绿豆汤和打姜汤、疫情期间测温送餐……汤清之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努力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彰显八所青年的活力和爱心。

“所有的志愿者活动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但是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正是有了每一位举着额温枪的哨兵站岗,才能给你安全的工作环境;正是有了每一位勤劳的搬运工,才让我们能吃上热腾腾饭菜。”汤清之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0606134510

在科研工作之外,汤清之还积极组织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参与拍摄“五四运动”微电影,组织自编、自导、自演排练小品,组织足球楼层对抗赛,组织青年羽毛球联赛……这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深得大家的好评,成为繁忙生活的“润滑剂”,让青年员工们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