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6

微信图片_20200608132208

6月5日,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妇女委员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妇委会主任胡丽丽,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上海高等研究院纪委书记、上海市科技妇工委委员唐铮,上海高等研究院妇委会主任王晓静,卫星创新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朱振才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等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卫星创新院57名妇女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筹备组副组长曹彩霞主持。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胡丽丽和唐铮分别致辞。

微信图片_20200608132220

胡丽丽对奋战在航天科研第一线的女同胞们表示了敬意,充分肯定了科技女性“半边天”勇于实践、敢于奉献和默默付出的精神。她指出,新时代我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卫星创新院妇委会要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聚焦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科创中心建设;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要求和妇女工作新特点,找准妇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调动广大妇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妇女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卫星创新院发展中来。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融入大局、勇于创新,争做事业女性;坚持“党政关注、妇女所需、妇委所能”的工作定位。

微信图片_20200608132223

唐铮深情回忆了高等研究院与小卫星在张江园区友邻相伴的美好过往,对卫星创新院拼搏进取的作风、取得的创新佳绩表示了高度赞赏,并衷心祝愿本次大会圆满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608132239

筹备组组长沈苑向大会做了题为《创新发展初心如磐,巾帼建功使命在肩,努力为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报告,全面回顾了小卫星从工程部、工程中心再到创新研究院二十多年的创新发展历程,伴随着国家航天事业的大发展成长壮大,迄今已完成29次共计55颗卫星研制发射,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全体女同胞们巾帼不让须眉,用青春书写了灿烂篇章!全面汇报了第一届妇委筹建准备情况,提出后续工作设想。

在总监票人吴杲的主持下,经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了由王永、朱玲瑶、陈昕、沈苑、宋炜胥、张晓杰、孟娜、姚晔、曹彩霞、鹿艺、穆广慧(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1位同志组成的第一届妇女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00608132250

大会闭幕式上,朱振才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妇女工作的政治性;要敢于创新,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与作用;要坚持党建带妇建,认真履职,在服务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他希望,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第一届妇委会能够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魄力,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期妇女精神,解放思想,勇于进取,扎实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伟大实践,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女性聚力科创,为深入推动“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而不懈奋斗,力争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608132253

闭幕式后,第一届妇女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妇委会主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