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监督规范化常态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08

日前,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主动在日常监督规范化、常态化上探索实践,不断提升监督能级。《实施办法》明确了日常监督的原则、内容、方法、工作机制和措施等,既是本组开展日常监督的经验总结和工作遵循,也为市科技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实施办法》全面突出政治监督职责,把政治监督各项要求融入日常,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驻在部门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做到同步监督,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实施办法》规定日常监督要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着重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等情况。

《实施办法》强调通过分析政治生态、专题研究、列席会议、听取报告、日常提醒、廉政审核、检查调研等方式打好日常监督“组合拳”,并通过协同、驻点、报备、会签会商等机制,贯通各项监督,形成工作合力。

《实施办法》要求坚持“四为”导向,充分运用好日常监督的成果,对于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请示报告,严格执纪问责,督促纠正整改,及时澄清问题,切实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