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斯德所与江苏中慧元通生物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工程疫苗

发布时间:2020-06-16

微信图片_20200620103134

6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简称“上海巴斯德所”)与江苏中慧元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中慧元通生物”)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基因工程疫苗(毕赤酵母)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生产和商业转化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上海巴斯德所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利用研究所特有的学科优势和研发基础,平战结合,迅速开展抗疫专项科研攻关,取得了优秀成果。目前在包括新冠病毒检测、COVID-19治疗和预防在内的疫病“诊防治”等各方面都成功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

根据协议,上海巴斯德所疫苗学与抗病毒策略研究团队将与江苏中慧元通生物项目团队联合攻关,充分发挥上海巴斯德所的疫苗创新优势和江苏中慧元通生物的疫苗产业化能力,产学研相结合加速开发新冠病毒基因工程疫苗。上海巴斯德所将负责新冠病毒重组RBD蛋白疫苗工程菌的构建、筛选,以及种子库构建等工作,江苏中慧元通生物负责实施工程酵母菌发酵、纯化、佐剂系统构建等工艺研究、制定质量标准、制造检定规程、开展安全及有效性评价、临床试验、产品生产和商业化等工作。据悉,上海巴斯德所此次研发的新冠病毒基因工程疫苗,具有产量高、易于大规模生产和长期储备等优点。

该基因工程疫苗项目分别得到了上海科创中心传染病免疫诊疗共性技术平台以及上海巴斯德所南京麒麟创新研究院的专项支持。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