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海上最美家庭”:上海科技报姚剑刚家庭用乐观赢回生活一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科技家庭“美”在哪儿?每一户都有着自己的“治家”之道。2019年,科技系统共有7户家庭荣获上海市文明家庭、“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近期《上海科技报》陆续采写他们的故事。如何奉献好科创“大家”,也经营好各自的小家?希望他们的故事,给所有在生活工作路上齐头并进的科技工作者们,更多前行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618100800

姚剑刚家庭:2019年度“海上最美家庭”

在去年市科协年会的舞台上,已经46岁的网络工程师姚剑刚担任领舞,和上海科技报社的年轻同事们一起带来了动感、流行的《野狼disco》舞蹈节目。

在同事和朋友的眼中,姚剑刚心态非常年轻,总能和年轻人打成一片,常常把“不要紧,会好的”挂在嘴边。他还是一对儿女的父亲,家庭温馨幸福,是不折不扣的“人生赢家”。

但鲜为人知的是,姚剑刚的家里有一位从出生就被病魔纠缠的小病人。别人眼里的幸福,是他和家人数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乐观向上换来的苦尽甘来。

女儿先天患病,依然乐观面对

2013年的一天早晨,在全家人的殷切期盼下,姚剑刚的小女儿出生了。但没想到,到了下午孩子脸色发青,也不哭不叫,于是赶紧将她送到医院抢救。

经过诊断,女儿被确诊患有新生儿败血症,会造成发育迟缓,包括智力,甚至有可能恶化成脑瘫。

得知噩耗的姚剑刚父母和妻子整天以泪洗面,但他却非常坚强,一次又一次地安慰家人说:“不要紧,会好的。”

女儿出生的第5天,姚剑刚第一次接触到她,把她从病房里轻轻地抱出来。看着眼前连眼睛都还没完全睁开的“小天使”,姚剑刚既欣喜又难过,对着怀里的孩子轻声念叨:小家伙,你是来考验我的吗?

两个星期后女儿出院,但还需要进行长期的康复训练。每周3次,每次2-3个小时,按摩、针灸、电击、运动……看着女儿一边哭一边训练,为了刺激脑细胞头上扎满了针头,姚剑刚和家人心里也想针扎一样。

在1岁的时候,女儿康复治疗开始有些效果,却祸不单行,这时又发现孩子得了髋关节错位。一个小小的手术,让孩子在床上足足躺了8个月,更糟糕的是,前期的康复训练都白费了,只能重新训练,直到两岁多,孩子才学会基本的趴、坐、走等动作。

“说不难过是假的,但当时也没有别的想法,就觉得都会好起来的。”姚剑刚自嘲说,“心里压力肯定很大,但要学会自我消解负面情绪,不然早崩溃了。”

很少人知道,姚剑刚自己还患有先天神经性耳聋,对高频声音接受能力弱,所以听力并不太好。

生活的压力和不幸并没有打垮姚剑刚,更没有在孩子身上留下太多印记,一家人始终以最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生活中遇到的一切,无论顺境还是逆境。

如今女儿已经6岁,虽然智力和身体发育相对比较迟缓,但万幸的是,最担心的脑瘫并没有发生。“其实我们也挺幸运的,也很满足了,好与坏得看你怎么想。”姚剑刚乐观地说。

只要不下雨,每天晚上吃完饭,姚剑刚都会带女儿出去散步、运动,锻炼腿部肌肉。由于从小在医院长大,女儿见的人多,也从不怕人,还主动和别人打招呼。“小区里的门卫和阿姨她基本都认识,有些就连我都认不出来。”姚剑刚说。

此外,女儿以前只能单脚爬楼梯,但经过一点点的纠正和练习,已经可以学会双脚爬楼梯,现在一口气能走到5楼。

6年间,女儿的一点点成长和进步,在外人看来都不算什么,但姚剑刚却如数家珍,津津有味地回忆着。

偶然相遇,共同面对人生考验

幸福美满的家庭背后,除了乐观积极的姚剑刚,还有一位在背后默默奉献的人,就是她的妻子刘畅。

姚剑刚夫妻二人的相遇,偶然又浪漫。

2002年,姚剑刚去北京培训学习网络安全,在回上海的火车上,刘畅就坐在他对面。当时还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高铁,漫长的路途让两人有机会相谈甚欢。

刘畅当时在上海上大学,这次是独自一人来北京旅行。看着对面比自己大了9岁但十分风趣幽默的姚剑刚,刘畅心里喜滋滋的。

没想到,这一相遇就是4年。2006年,姚剑刚和刘畅顺利结婚。在相继两个孩子出生后,刘畅为了照顾孩子,同时也为了让父母安心,她辞了工作,当起了家庭主妇。

虽然不上班,但作为母亲和妻子,付出依然很大。姚剑刚说,尤其是女儿的陪伴和教育非常辛苦。在教女儿写字时,别的小孩很快可以学会的,她却需要反反复复地教,付出成倍的精力和耐心。

与此同时,养活一家四口的重担都落到了姚剑刚一个人身上,压力可想而知。

但双方都没有任何怨言。“她义无反顾当了全职太太,我做什么事情她都支持我。”姚剑刚说,当初要两个小孩是两个人很早之前就规划好的,虽然很辛苦,但无论如何都是自己的决定。

女儿出生6年多来,对家庭无疑是一场考验。“不甘心也好,难过也罢,得与失都是相对的,不要总盯着自己失去的。”回过头来,姚剑刚从不患得患失。虽然妻子失去了工作,自己也承担了更大压力,但换来的是稳定幸福的家庭和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值得的。

教育是旁观者而不是决策者

虽然女儿的病情已经稳定下来,但未来要面对的成长的烦恼,远比同龄人要多,这时常让姚剑刚的家人忧心忡忡。

由于发育迟缓,无论是智力还是身体素质,女儿都比同龄人要差一截。就连孩子自己也逐渐意识到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同,也时常情绪低落。

女儿正在读幼儿园,有一次姚剑刚注意到,其他小孩都在玩滑梯,只有女儿因为胆怯和客观的身体原因,自己一个人躲在角落里。

这只是一个开始,等女儿上了小学,会不会有人孤立她、欺负她?学习成绩跟不上怎么办?类似的担心还有很多。

姚剑刚也曾犹豫,是否让女儿晚一年读小学?思索再三后,他还是决定顺其自然,不去干预女儿正常的成长轨迹。

“作为父母,你要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旁观者,而不是决策者。”姚剑刚认为,应该让孩子更多地自己去体验和感受,父母正确引导就好,而不是替孩子做决定。

在辅导女儿写作业时,姚剑刚和妻子从来不会随时检查作业,而是细心的观察女儿的情绪,如果发现她比较不耐烦或者暴躁了,就让她去休息会儿再学习,转移一下她的注意力。

“我们也不强迫她做超过承受能力范围外的事情,但也不是放任自由。”姚剑刚说,虽然不一定能达到自己的期望,但不要以其他人的角度去要求她,要跟着她成长轨迹去配合她、鼓励她。

至于女儿未来遇到困难怎么办?有人欺负她怎么办?姚剑刚说,人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善意的和没那么善意的,也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他们不会过多的保护她,而是会让她自己去体验和感受,再去和她一起探讨如何解决和避免。

相比优渥的物质环境,姚剑刚认为,对孩子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并且未来一定会有回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