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映照科技发展,数据驱动创新变革——市科技系统第4期中青班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0-06-22

平台2001

为紧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重温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科技发展历程,深入了解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构建和上海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共享、开放、协同情况,6月22日,市科技系统第4期中青班临时党支部赴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市科技人才发展中心、上海市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四史’映照科技发展,数据驱动创新变革”为主题的组织生活。

平台2004

学员们通过观看《科创新时代》宣传片、“科技之窗”导览等了解上海科技发展史,并听取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和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情况介绍,徐徐展现了科技资源集聚、人才大数据分析、产业情报分析等生动画卷,充分展现研发平台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学员们还集中观看了纪录片《诗与真》。

平台2003

来自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市科技人才发展中心、上海市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中心)的学员赵燕、戴杨作为平台建设的参与者,通过各自的岗位经历,分享了科技创新资源体系的研究和建设的工作感受。

中青班1004

赵燕表示,平台中心的产生和发展是上海科技体制改革的典型案例。16年来,平台人不断地践行着国家和上海在科技创新资源体系建设方面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中,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夯实科技创新资源体系能力,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来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使上海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同时,应充分认识 “变”与“不变”的关系,要加强对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科学数据、科技人才等资源的研究与应用,不断地在“变化”中找到自己的发力点,不断研究新的技术手段,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同时又要以“不变的追求”来持之以恒地坚守使命,不断提升上海科技创新资源体系能力,推动平台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中青班1003

作为严东生先生所在单位的科研工作者,杨金山表示再一次观看《诗与真》,依然热泪盈眶。严先生的事业硅所人正在继承,严先生的精神硅所人正在传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怀着科学救国的初心出国留学,回国以后又始终坚守着科技强国的信念,准确把握国际材料发展的前沿和趋势,将研究所的科研方向从传统的硅酸盐材料调整为先进的无机材料研究,让研究所的血液中流淌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这一基因。面对国际瞬息万变的形势,年轻一代更要学习严先生的精神,把科技强国的使命扛在肩上,不卑不亢、不急不躁,实现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的突破。

平台2002

科管院副院长张庆杰总结讲话时表示,第4期中青班首创了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形式,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在较短的时间内组织落实刘岩书记关于调研平台中心、观看《诗与真》影片的建议,体现了中青班的组织能力和行动力,开启了组织生活新篇章。

中青班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