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上大科技园正式揭牌:宝山区和上海大学携手打造示范性创新创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0-06-23

6月22日下午,作为“宝山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建设重要标志的“环上大科技园”在上海大学隆重揭牌。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宝山区领导汪泓、陈杰、周志军、陈尧水,市相关部门领导、上海大学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创业代表及企业家代表近200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624110455

宝山是上海的北大门,区域面积近300平方公里,道路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是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主城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的节点。

近年来,宝山区围绕“国际邮轮之城”和“智能智造之城”的双城战略,着力发展邮轮经济、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建筑科技、平台经济五大千亿级,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及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现代物流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南大未来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两大市级重大转型板块,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超能新材料科创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市级特色产业园区,1、3、7号轨交沿线逾600万平方米商务载体,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高品质的承载空间。

应时而变,地处创新经济腾飞之地的上海大学也逐渐成为宝山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校内不仅现存诸多科技园孵化企业、校友创办企业和众多在校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团体,还拥有丰富的创新科技资源和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624110501

作为一所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上海大学是上海市首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不仅拥有众多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还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和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拥有多位院士专家、国家级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等领军人物,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医院和研究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推进协同创新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

加强宝山区与上海大学之间的协同创新和联动发展,是促进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今年6月6日,宝山区与上海大学签订新一轮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共建环上大科技园。近期,区校共同制定《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了整体规划、重点突破、逐步拓展的发展思路,统筹布局环上大科技创新圈空间和功能。整体规划以大场镇、城市工业园、南大生态智慧城为核心区,通过辐射带动,逐步拓展至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以及吴淞创新城等重大板块。

核心区规划包括大场镇上大周边区域、城市工业园区、南大生态智慧城三个片区,并布局3个众创孵化基地、5个中试加速基地、N个园中园为产业承载空间、1条创业街区,形成“3+5+N+1”的空间布局,逐步建设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宝山的主导产业与上大的优势学科完全契合,区校协同创新、联动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区校双方将重点在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围绕产业能级提升,解决“卡脖子”工程和产业基础共性问题,区校双方将全力建设石墨烯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先进功能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医工结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624110506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大学将联合宝山区设立建设环上大科技创新圈专项办公室,畅通区校联络机制;加大校内政策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向科研团队倾斜;提升环上大科技园运营服务能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管理团队;鼓励师生将宝山作为创业首选地,积极推动校友企业在环上大科技创新圈落地;不断提升大学科技园发展水平和能级,将大学科技园构建成为高校创新资源和社会资源汇聚融合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00624110510

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杰表示,环上大科技园的建设是实现“区校合作、双赢发展”的战略之举、破题之举。环上大科技园的成立,将成为“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建设的“引爆点”。 宝山将集聚优势资源,全力推动环上大科技园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一方面提供充足的空间,和上大一同携手,统筹布局科技创新圈的空间和功能;另一方面加大政策的支持,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在“环上大科技创新圈”落地。探索设立成果转化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助力上大重点产业项目落户宝山,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在载体、租房、人才等方面也将给予全方位支持、全过程服务。

环上大科技园的揭牌,不仅标志着宝山环上大科创圈建设步入关键阶段,还象征着宝山区与上海大学的合作持续深化,有利于形成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城市社区相融相伴、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也为加快上海大学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步伐、提升宝山一流城区发展能级,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新动能。环上大科技园的建成将大力推动宝山环上大科创圈未来成为千亿级经济规模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和产业新高地。

(来源:宝山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