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六届三次职代会暨九届三次工代会

发布时间:2020-06-24

天文台1001

6月23日,上海天文台六届三次职代会暨九届三次工代会在天文大厦报告厅召开。来自上海天文台各研究室、部门的46位正式代表和34位列席代表出席了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台职工通过zoom系统参加网络视频会议。

天文台1003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台长沈志强作的《上海天文台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要点》的报告、工会主席汪显坤作的《上海天文台六届三次职代会暨九届三次工代会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赵红丽作的《上海天文台财务工作报告》、人教处处长于申作的《上海天文台退休人员返聘工作管理办法》和《上海天文台岗位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科技处处长唐正宏作的《上海天文台科研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等报告。

天文台1002

会议还审议了《2019年上海天文台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六届二次职代会代表提案处理情况报告》两个书面报告,对2019年上海天文台职工工资奖金发放情况、职工培训状况及培训经费使用情况、职工“六险二金”缴纳情况、上海天文台新冠肺炎防疫物品购买及发放情况、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人才公寓设计方案等进行了墙报张贴公示,接受代表质询。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分五个小组分别对上述各项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就如何推动我台今后更好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以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五个小组的召集人齐朝祥、顾敏峰、黄勇、陈俊平、周丹对小组讨论中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台领导在各小组参加了讨论,聆听代表的意见。

随后,职工代表按照法定程序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上海天文台岗位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上海天文台科研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两项制度进行无记名投票并获得通过。经过认真讨论和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台长工作报告、工会(职代会)工作报告。

为开好此次职代会,上海天文台领导高度重视,在会前召开的职工代表座谈会上,台领导认真聆听了职工代表对《上海天文台岗位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上海天文台科研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的意见建议,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根据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制度文本进行修改和完善。在会议过程中,台领导不但参加了分组讨论,并在大会集中交流中,还分别就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简要说明和呼应。

沈志强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这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代表们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体现了大家对我台发展的关注与关心。讨论中,大家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也为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促进我台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上海天文台的发展离不开天文台的每一位职工,我们要创造各种条件,搭建多种沟通平台,充分发挥职代会和职工代表的作用,加强沟通和交流。对各位代表好的意见建议,我们会充分的给予考虑和吸纳,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制度建设和管理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共同提高,共促上海天文台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