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技术市场办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6-24

6月24日下午,市技术市场办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民法典》,市场办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活动中,市场办党支部潘静同志领学了《民法典》,并详细介绍了其中与技术合同规定相关内容的修订变化情况。

潘静谈到,民法规定了人们在生活中最起码的行为规范,涵盖内容及其广泛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党都高度重视民事法律制定实施。回望中国民事立法的发展历程,是一部浓缩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迁史,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宣告中国迈入了“民法典时代”。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里程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

结合技术市场办工作实际,潘静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民法典》中与技术合同相关的几个变化。如:区分了技术转让合同和技术许可合同,简化了技术合同主要条款,增加了咨询、服务合同费用负担规定等内容。大家还就如何在技术合同认定工作实务中具体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活动上,党支部书记周敬就将于8月举行的“读历史谈文化讲党性”读书分享会活动进行了动员,郭晓娟同志介绍了如何通过上海银行“智慧党建”平台,进行党费在线缴纳的具体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