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情景党课悟“四史”

发布时间:2020-06-3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6月30日下午,上海科技馆党委举行情景党课,把三位科学家的红色故事搬上舞台,引导激励全馆广大党员、干部接受生动鲜活的党史、党性教育,深入了解、深刻感知、生动体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背后的“基因密码”,切实增强把使命永担在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投身“三馆合一”集群化建设发展热潮。

微信图片_20200701102127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在导课中强调,科技馆正处于“三馆合一”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知史明志、知史明责,不断磨砺“四心”: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对党忠诚的“红心”,以实干实绩把忠诚镌刻在工作岗位上,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如一。二是脚踏实地奋斗,树立争创一流的“雄心”,面对机遇和挑战要勇于与强手比、敢于向高处攀、善于往实处落,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科技馆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公众至上,践行科普为民的“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优质科普教育资源供给,不断增强公众的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四是从严修身律己,保持政治本色的“恒心”,对标先进典型,净化思想灵魂,内化价值追求,外化自觉行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本次情景党课以“信念如磐、使命必达”为主题,分为“家国情怀”、“仰望星空”、“种子精神”三个篇章,以情景再现、视频连线的方式生动演绎了钱学森、叶叔华、钟扬三位科学家的故事,深刻诠释、热情讴歌了三代科学家的人格力量、精神力量、奋斗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701101713

“家国情怀”篇章以短剧《归途》再现了一心报效祖国的青年科学家钱学森突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怀抱,为新中国做出不可磨灭的功勋的感人故事;在“仰望星空”篇章,通过与叶叔华院士视频连线,反映了她仰望星空、引领中国天文事业砥砺前行的科研之路,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科学家推动中国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伟大跨越的艰辛与不易;第三篇章“种子精神”,以诗朗诵《播种未来》深情缅怀了钟扬教授用手盘点生物家底,用脚丈量巍巍雪原,用爱浇灌希望之花,用心厚植国家未来的情怀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701101706

钟扬的夫人张晓艳教授也来到党课现场,她用“有憾无悔”诠释了钟扬不懈奋斗的一生。市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书法家徐梅女士向张晓艳教授敬赠她创作的书法作品——“播种未来”。

伴随着音乐、画面和灯光,情景党课在“情”与“形”的交织、“艺”和“乐”的融合中,带领党员重温历史、锤炼党性,实现了艺术感染力和理论影响力的有机融合,让“四史”学习教育更有力度、更具温度,引起了在场人员的强烈反响。

钱学森扮演者、青年党员董毅表示,角色塑造让自己对钱学森报国情怀的心路历程有了更细致入微的理解,切身感受到钱学森心中对祖国的深沉之爱和科学的全情投入,对自身科普教育岗位也有了新的感悟。

采访叶叔华先生的党员徐湮表示,叶先生为年轻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自知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也将不负期望、继续前行。  

扮演钟扬教授藏族女学生的入党积极分子王亚雯表示,含泪回忆钟扬老师的科学之路,仿佛感觉他从未离开。他用生命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展现了科学家大无畏的探索精神,我们一定要用青春再述时代之风华。

自博第三党支部书记、自然史研究中心教授王晓娟表示,今天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情景党课,通过王书记的精彩导读,各位演职人员的生动演绎,以剧情呈现、现场连线等方式展现了三位科学家的故事,他们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值感人至深,又非常契合科技馆、天文馆和自博馆的三馆特质,激励大家加倍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集群!

本次情景党课成功举办,进一步厚植了全馆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使命担当。后续,科技馆各党支部也将陆续开展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全馆党员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更好地传承赓续,更好感悟信仰之力、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以信念如磐、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