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真理之源,感受《宣言》力量,争当时代先锋——市科技工作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市科委综合发展处党支部与复旦大学科研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七一前夕,市科技工作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市科委综合发展处党支部与复旦大学科研院党支部,在复旦大学联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党办1002

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为党员同志上了一堂题为《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的专题党课,以陈望道同志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及其对中国革命乃至全世界的深远影响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陈望道先生投身共产主义运动和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听完党课,党员同志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感悟。大家都感到,陈望道先生翻译的我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全译本就像是一粒“种子”,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在砥砺奋进的征途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脚步从未停止,始终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家表示,回望来路,追溯真理之源、信仰之源,一定要以“问切、思近、学博、志笃”的态度,深入学习“四史”,从“四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办1001

党课结束后,大家又来到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旧居,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馆内陈列了113种文字2200多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品读这一本本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大家更加深了对《共产党宣言》内涵的深刻理解,心灵再次受到洗礼。参观完毕,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手宣誓,重温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 

党办1004 党办1003

6月30日,新华社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党办1005

当前,上海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党员同志们都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回信要求,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精神运用到实践中去,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创新策源功能、防范科技安全风险等工作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