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9周年暨市科技机关“阅马超级赛”线下学习分享系列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0-07-01

阅马1001

阅马1002

7月1日,市科技机关青年在市科技机关党委、市科技团工委的指导下,“阅马超级赛”(2020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线下学习分享活动开展。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作为主要内容,以科技发展史为重要补充,结合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回信,积极推动青年党员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学习贯彻市委全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进一步加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参加学习的“V587”“书香科技人”“科技浪尖”小组成员,在前期完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论持久战》《如何阅读一本书》等阅读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畅谈心得,积极表达了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的决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力争通过阅读马拉松比赛,在机关青年中进一步营造出“热爱读书、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上,助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市科委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李霄: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还有不少短板,符合科研和创新规律、支撑新动能形成和科创中心建设的基础性制度亟待完善。我们唯有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大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促进各类主体创新发展、激发广大科创人才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优化科研管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等六方面出实招,见实效,才能不负青春岁月,不负人民嘱托,不负时代重任。

市科委综合发展处谈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我很荣幸参加了阅读马拉松的活动,本次活动第一本阅读的书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本书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九十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主要的体会如下:一是要时刻保持理想追求的政治定力。党九十多年的历史启示着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于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先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伟大精神。广大党员必须紧紧地依靠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三是要善于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党九十多年的历史证明,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特点和优点。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获得成功、取得胜利的重要思想保障。

市科技工作党委统战处张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本书,不仅让我深深地为共产党以99年久久为功、坚毅前行、知行合一的坚定信念,锻造出一个永远奋斗、不断革命、与时俱进的伟大政党而感到骄傲,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统一战线是最大的政治,是党的工作全局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它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联合方方面面的积极力量来共同完成党的奋斗目标发挥了重大作用。大革命时期,建立民主联合战线,中国共产党迅速登上政治舞台,进入全国政治中心。抗日战争时期,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壮大革命力量,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解放战争时期,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打败了蒋介石,除台湾外全国人民获得解放。习总书记说,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尤其是当前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还面临着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大关键任务,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我们既需要共产党为这艘中国巨轮掌好舵,也迫切需要通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前进。

市科技工作党委组织人事处陈煜:今天正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这次通过参加阅马赛,用心阅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全面系统地学习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历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年初的抗击疫情,充分展现了党的政治优势、体制优势,充分诠释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是因为从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始终不断壮大,成为了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第一大党,中国经济实现了由一穷二白到百业俱兴的华丽转身,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真正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目标。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贡献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市科委科普工作处尤薪皓:参加本次阅读马拉松活动,深入阅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头看,成绩来之不易;向前看,自信满满,让自己能够满怀热忱,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

市科委资源保障与管理处周璐:这次通过参加阅马超级赛,利用碎片化时间,静下心来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伟大成就以及九十载峥嵘岁月,是权威性和普及性相结合的党史著作。它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提供了学习党史的最新权威读本。正如习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市科技工作党委宣传处高源:在建党99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们书香科技人阅马小组的成员一起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阅读分享会,特别有意义。带着问题,我们在三本厚厚的书中,不断寻找答案。所有的答案汇集到一起,回答了蕴藏在书中最重要的秘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就是始终都紧紧依靠人民,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所以才能在九十多年披荆斩棘的不凡历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读完这套书,我更深刻地领会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真正意义。这也将成为未来我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

市科委战略规划处费明钰:今天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在这么重要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分享交流“阅马赛”活动中第一本必读书目《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不仅以史为鉴,更是继往开来。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心之所向、行之所从。翻开党史,是一部不断奋斗、自我革新的奋斗史,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再到大浪逐新的改革时代,通过一代一代人对于革命精神的坚持,最终凝聚成一片任何外部力量都掀不翻的大海。二是乘风破浪、直挂云帆。进入新时代,特别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科技创新成为了国际竞争的重要底牌,这事关我们每一个“科技人”。我们要积极传承革命精神,接续奋斗,做出我们这代人应有的贡献。三是柴多火旺、水涨船高。自“阅马赛”开始至今过去了一个月,作为一支队伍而言我们是很微观的,尽管如此,大家每天都积极完成线上的各项学习任务,让我们感受到了团体的力量。毛主席有句名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尽管大家平常的工作任务都非常繁重,通过活动我们充分体现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精神,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作为亲友团成员也发表了感悟心得,他谈到,中国共产党史,要放在中国近代以来历史长河之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高度去认知,要放在全球大背景下来看。阅读“四史”对于机关青年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非常有益,要注重学深悟透贯穿于“四史”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纵观九十九年风雨历程,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指明了方向,作为科技工作者,更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科创中心建设不懈奋斗,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

市科技机关党委副书记陈海鹏在总结讲话时对大家一直以来的坚持和付出表达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保持,以赛促学,不断收获。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通过不断学习真切感受到,党的历史进程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当前,全国共产党员都在积极学习和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新形势下,科技机关的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立足岗位、认真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阅马赛”创新了机关青年学习教育的形式,要辐射带动更多青年加入亲友团进行学习打卡、参与学习分享,充分汲取书本中的精神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