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科技1001

7月1日,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系统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蔡桂其主持。市科技工作党委领导,市科技系统单位党组织书记,“四史”宣讲团成员代表、部分市党代会代表,市科技两委各部门负责同志、支部书记和市科委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会议。

科技1002

会议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99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核心领导力量,是面向未来、应对挑战、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科技1003

回望来时的路,更要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会议要求,在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中,要做到深刻领会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要弄清楚、理解透三个“为什么”,要更好把握规律,应对风险挑战。通过学习“四史”增强信心和勇气,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做到坚持三个导向,切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取得真正实效。要坚持“实”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制约当前科技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瓶颈问题、各单位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从历史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运用到攻坚克难的实践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全力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坚定不移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科技1004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形成基本框架的交卷之年。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更大的力量,用新时代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向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会上,命名了第二批市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暨“四史”学习教育基地,宣布了市科技系统“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上海科技馆党委、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中国电科23所党委等作了“四史”学习教育工作交流发言。

上海科技馆党委

科技1005

上海科技馆着力打好“活”字牌,突出念好“实”字诀,以“四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动科普事业发展高水平。坚持在讲活历史故事上重实际,做精固定课堂、做强实景课堂、做优空中课堂。创新推出“五个一”系列活动,探索推出4条红色行走精品线路,着力构建全方位“互联网+”在线学习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在用活红色资源上出实招,以上率下寻访红色起点,情景再现演绎红色故事,重温经典汲取红色力量。精心策划“信念如磐、使命必达”为主题的情景党课,讴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坚持在激活创新活力上求实效,聚焦重大工程画好“同心圆”,聚焦核心功能扩大“朋友圈”,聚焦科普为民唱响“主旋律”。与上海建工集团党委在天文馆工地现场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推动建设好仰望星空的科普新旗舰。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党委

科技1006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党委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提升学习效果。创新学习形式。邀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作专题讲座;坚持线上跟进学,线下集中学,现场感悟学相结合,讲好红色故事、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党的精神。丰富学习内容。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只争朝夕奋楫扬帆”为主题,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暨党员代表大会;组织举办“学四史、讲所史、忆初心、担使命”大讲堂;以“最是初心∣回眸·出发”为主题打造教育基地,结合研究所特色,打造研究所“四史”学习教育品牌。确保学习实效。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相结合,实现“三个一”常态化。围绕主责主业加强思想认识,为解决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问题,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奠定重要思想基础。围绕解决实际问题,集体研究、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

中国电科23所党委

科技1007

中国电科23所党委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以学习成果助推改革发展见实效。坚持学史明智、学用结合。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本所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所领导班子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围绕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务虚研讨,紧紧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建设使命引领型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四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和“伟大的开端”的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线上线下结合促进学习教育入心入脑。搭建平台、用活载体。组织开展“与时间赛跑——强信心、战疫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发动全所党员职工主动担当作为,系统谋划推进全年工作。围绕重点难点任务,开展各类争创活动,激昂“山海铁火”的精气神,把学习成效转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