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上海分院10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加强分院系统青年职工学习“四史”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实效性,7月3日下午,上海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简称“上海微系统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联合学习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微系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主持。

上海分院1003

会议邀请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中国科学报》高级记者、上海站站长黄辛分别作了“学史筑初心,笃行践使命”以及“从创新工程到率先行动——新闻视角看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的报告。

上海分院1002

俞跃辉以研究所的更名为切入点,将研究所92年的历史融入“四史”学习教育,系统梳理、解读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数代科技工作者的“初心”、重大科研成果以及“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黄辛以独特的新闻视角,通过回顾知识创新工程到"率先行动"计划的发展脉络,详细阐述了我国近年来的科技变革。

上海分院1004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微系统所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使命,急国家之所急,致力于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与“卡脖子”问题,体现了科研国家队应用的使命与担当。“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他强调,研究所的历史中蕴含的科学发展规律与科学家精神是每一个科学院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科学院青年修身治业的“必修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勉励青年, 希望大家进一步以史明志,坚定奋斗初心,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抓住时代机遇,勇担责任使命,不负韶华,为国家和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微系统所青年理论小组成员、上海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小组成员50余人出席会议。会后,小组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联合学习会入脑入心,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