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政策信息(2020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0-08-05

一、 科技人才政策

◆7月9日,科技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发布《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绩效评估规范(试行)》,提出人才专项绩效评估应重点考察专项布局,对培养高水平领军人才的示范作用、完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结构和对各类科技人才发展的示范引领和带动情况,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以及与相关计划(专项、基金等)和重大任务的结合和衔接等。(来源:科技部网站)

◆7月17日,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高校和科研院所农业科技服务考核机制,将服务“三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效作为学科评估、人才评价等各类评估评价和项目资助的重要依据。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加强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激励机制,鼓励地方出台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政策。(来源:科技部网站)

◆7月2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规范学术论文指标,论文发表数量、论文引用榜单等仅作为评价参考,不以SCI(科学引文索引)等论文相关指标作为前置条件和判断的直接依据。对国内和国外期刊发表论文要同等对待,鼓励更多成果在具有影响力的国内期刊发表。不得将人才荣誉性称号作为职称评定的限制性条件,职称申报材料不得设置填写人才“帽子”称号栏目,取消入选人才计划与职称评定直接挂钩的做法。(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7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7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创新中小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促进大中小企业联合参与重大科技项目,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大企业科研仪器、实验设施、中试小试基地等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开放。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7月29日,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通知提出10项具体要求,包括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奖励奖金挂钩,不使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专项资金奖励论文发表;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科研数据汇交制度;在年度考核、评奖、评优时要对科研人员的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情况进行考评、并将履行情况纳入信用记录(来源:科技部网站)

◆7月31日,科技部发布《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在科学技术活动的申报、评审、实施、验收、监督检查和评估评价等活动中提供虚假材料,实施“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及人才计划入选者、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在聘期内或项目执行期内擅自变更工作单位,造成负面影响或财政资金损失等12中违规行为。(来源:科技部网站)

二、 地方科技人才工作

◆7月1日,北京市科委发布《关于落实“放管服”要求 进一步完善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创新经费监督管理方式,试点承担单位“诚信典型”管理。落实科研诚信承诺制,对于内控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制度健全且已有效执行、承诺对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采取相应监督举措且信用良好、设有内部审计机构的局级(含副局级)以上行政事业单位,经备案,可纳入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监督“诚信典型”管理。(来源:北京市科委网站)

◆7月1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河北省省级战略性科研项目滚动支持实施方案(试行)》,围绕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的重大科技需求,以攻克“卡脖子”技术、占领未来制高点为目标,组织谋划和实施部分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遵循战略性科研项目攻关的内在规律,对攻关项目给予跨年度连续科技资金支持。滚动支持时间一般为2-5年。(来源:河北省科技厅网站)

◆7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发布《广西科技项目揭榜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揭榜制项目包括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两类项目。技术攻关类项目主要由区内企业提出技术难题或重大需求,由全国范围内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联合体进行揭榜攻关。成果转化类项目主要针对全国范围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的重大科技成果,由区内有技术需求和应用需求的企业或由其牵头的联合体进行揭榜转化。(来源:广西省科技厅网站)

◆7月10日,四川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深化省校(院、企)战略合作,鼓励高校院所、企业采取特聘岗位、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才。鼓励各地探索制定差异化的区域人才政策,研究完善基础研究薄弱地区的人才激励引导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强化对承担重大任务的人才和团队的激励,探索实行年薪制和学术休假制度。(来源:四川省科技厅网站)

◆7月14日,广西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西科改33条),首次提出地方财力分享部分对成果研发团队进行奖补,对科技成果在广西实现转化并形成税收收入的,前3年由企业注册所在地人民政府按产业化税收带来的地方财力分享部分的40%给予成果研发团队奖补,税收贡献特别大的,3年后可按“一企一策”制定相关政策;企业可用创新券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40%抵付;允许区外科研单位牵头承担广西项目,建立自治区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机制,允许跨境联合项目资金拨付至国(境)外牵头或参与单位。(来源:科技日报 )

三、 科技人才管理与服务

◆2020年6月,科技部人才中心编写出版《中国科技人才状况调查报告(2019)》。从科技人才队伍状况、科技人才发展环境、科技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技人才储备等方面展示了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全貌。报告的出版,为国家及有关部门、地方、行业、单位与组织和广大科技人才,及时把握和了解科技人才队伍状况、环境与创新诉求等提供一个展示窗口,推动科技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更好地发挥第一资源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报告》作为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系列报告组成部分,从2019年起定期出版。

(来源:科技部人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