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牌抗疫神器走进抗疫一线守护健康,氢氧气雾化机你听说过吗?

发布时间:2020-08-05

抗疫神器101

沪牌氢氧气雾化机 采访对象供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有日本展商展出一款神奇的机器,利用电解技术分离高纯度氢氧混合气体,可辅助治疗部分慢性疾病,这是“氢氧气雾化机”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上海本土企业潓美医疗历经九年研发的“氢氧气雾化机”被运往全国各地抗疫一线,用于对患者的辅助治疗。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国际应急防疫物资展上,这个沪牌抗疫神器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氢氧混合吸入改善病情

3月4日,国家卫健委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首次将氢氧混合气疗法纳入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有条件可采用氢氧混合吸入气治疗”。不久前,《氢氧混合气吸入改善新冠状病毒病患者病情》的论文研究成果公开发表,这是由钟南山院士率领国内数十家新冠定点医院的医生共同参与的开放性、多中心临床试验报告,证实氢氧混合气吸入能提高病毒感染患者预后,氢气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一定作用。

早在疫情初期,钟南山院士就与多家医疗单位开展临床试验,研究氢氧混合疗法的作用,用的就是上海本土企业潓美医疗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氢氧气雾化机,患者通过鼻导管吸入氢氧混合气。这款设备每分钟可产生3升气体,包含66.66%氢气和33.33%氧气。在上海,十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牵头,在留观病房开展一系列临床试验性治疗。

新冠肺炎病人存在呼吸道水肿、粘液甚至痰栓等症状,氢气和氧气混合后会改善病人的呼吸情况,比单纯的吸氧效果要好。此前,市十医院呼吸科主任王昌惠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氢气是大气中质量最轻、分子最小的气体,吸入氢气,可降低气体在支气管树中的流速阻力,提高氧气的利用率,降低气道阻力,减轻呼吸困难的症状。氢、氧、药的结合,能有效提高吸入药物利用率。

氢气治疗拥有广泛前景

2月初,上海潓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氢氧气雾化机”被国家药监总局列入“国家创新”三类呼吸医疗设备批准上市。记者了解到,潓美于2011年12月开始立项,通过多项专利技术开发,避免氢气的易燃性、保证使用安全,填补国内外此类设备的空白。

2014年开始,在钟南山团队的指导下,高浓度氢氧混合气吸入的临床研究正式开启,主要针对慢阻肺急性发作期、慢阻肺重症稳定期等呼吸道疾病。直到今年疫情期间,这款医疗器械才真正走红,但也引来了一些质疑。有网友认为,尽管患者反馈的效果不错,但由于不是双盲对照试验的结果,还需更多严谨证据来支撑。钟南山院士本人也提出,这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试验,尚有很大努力空间。

其实,作为新型生物抗氧化剂,氢气对多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潜在价值。使用氢气的方法很多,如呼吸氢气、饮用氢水、注射氢水等,但必须遵医嘱,切不可自己在家盲目使用,还要警惕以“吸氢气”为卖点的企业,因为氢气在一定浓度时,遇明火会发生爆炸。

潓美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氢氧疗法的研究还在继续,眼下全球疫情尚未平息,已有20多个国家的国立医院和研究院向潓美医疗提出申请,希望将设备用于国际医学研究。而在上海,公司也将继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全新打造的氢分子研究中心落户上海嘉定区。该中心一期项目将设有多功能医学平台、细胞研究平台以及临床试验平台,预计于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