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新”突围 用原创技术打造“神奇”

发布时间:2020-08-25

120825_p19.jpg

昊海生科已经成为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120825_p25.jpg

昊海生科生产车间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一剂针剂,让老人们的关节不再疼痛;一滴叫做“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的药,可以让烧伤肌肤迅速恢复——这是记者在位于松江的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见证的“神奇”。这里,已经成为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

昊海生科眼科人工晶状体系列产品占中国市场份额约30%;在人工晶状体及视光材料领域,它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视光材料生产商,每年向全球70多个国家的400多家客户提供超过1400万片视光材料;它是中国第二大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生产商,2018年市场份额扩大至20.39%;它的关节腔粘弹补充剂产品(含玻璃酸钠注射液及医用几丁糖)连续5年蝉联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它是中国最大的手术防粘连剂生产商,2018年市场份额近50%……

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打造G60科创走廊,其原创动力何在?在昊海生科总经理吴剑英看来,是拥有核心的知识产权。在生物医药领域,就是要攻克国外长期垄断的“卡脖子”技术,用“中国制造”生物医用材料取代进口,让“中国制造”造福中国百姓。

自主掌握技术“命门”

中国作为老年人口大国,白内障患者数量呈现长期增长的趋势,通过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是目前白内障治疗的唯一有效手段。然而,国内人工晶状体市场尤其是高端人工晶状体市场,长期为价格高昂的进口品牌所垄断。“打败”这种全球致盲率最高的眼科疾病,以最实惠的价格,让更多老年人重拾光明,唯有自主掌握技术“命门”。这正是昊海生科进军眼科耗材领域的初心。

今天,昊海生科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眼科粘弹剂生产商、国际人工晶状体知名生产商之一,是全球最大的人工晶状体及视光材料独立供应商之一。

关节疼痛同样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玻璃酸钠注射液证实是一种最有效的治疗方式。昊海生科已同时掌握“鸡冠提取法”和“细菌发酵法”两种国际市场主流的医用透明质酸钠生产工艺,所有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系列产品均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

拥有抗癌免疫“法宝”

昊海生科还有一“宝”,叫做“医用几丁糖”。它广泛存在于低等植物菌类、藻类的细胞,甲壳动物虾、蟹、昆虫的外壳,高等植物的细胞壁。在灵芝、冬虫夏草等植物中也含有微量“几丁聚糖”,但含量只在2%-7%之间,就是这种物质起着抗癌提升免疫作用。如灵芝草能抑制老化,延年益寿,抑制肿瘤,还有抑制艾滋病毒的作用,它的有效成分就是“几丁糖”。

昊海生科的医用几丁糖主要应用于眼科、外科及骨科,其专利技术先后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公司自主搭建的医用几丁糖技术平台曾获选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资子公司其胜是国内首家掌握医用几丁糖从原料到成品全过程生产技术和生产许可的企业;该产品也是世界上首个获批应用于人体的医用几丁糖产品。

打造“5G黑科技产品”

有专家预测,继房地产、汽车之后,医用美容业将是中国又一主要消费市场。除了传统的生物医药产品,昊海生科自然不会错过医用美容产业。今年8月7日,昊海生科在上海举办了高端玻尿酸新品“海魅”的上市发布会:“海魅”采用的是无颗粒化交联技术,该方法制备出的交联透明质酸钠无论在肉眼还是在显微镜下,都具有无颗粒化结构,也因此被称为是“5G黑科技”产品。

吴剑英介绍:“无颗粒化结构不仅能够带来高内聚力特点,还能够减缓透明质酸的生物降解,从而使注射效果更为持久。”从欧美等成熟医美市场来看,玻尿酸已上市二十余年,产品疗效明确,与肉毒素成为最经典的微整形产品。根据统计,美国玻尿酸手术实施例数已从2006年的77.8万例提升至2018年的212.9万例,增长了173.5%。吴剑英表示,中国医美行业依然是个年轻的产业,显然,这是企业新的增长亮点,更重要的是,“昊海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不仅仅是模仿,而是创新”。

依靠科技引领发展

263名研发技术人员,遍布全球,这是昊海生科的科研团队,占公司总人数比例达20%。作为一家企业,昊海生科同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以及多个省部级技术及研发转化平台和一个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已在中国、美国、英国建立一体化的联动研发体系。目前,昊海生科共申请科技部等国家级重大项目8项、上海市重大科技研发项目20余项,依靠科技创新打造企业未来发展的引擎。

去年3月,昊海生科项目在松江经济开发区科技园落户,占地208亩,这是一个被写进《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项目,总投资将达百亿元。吴剑英表示,这里未来将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新标杆,同时,亦将是上海建设科创中心、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的新地标。(记者 张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