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陈薇:“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发布时间:2020-09-09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颁授奖章。

最高荣誉,陈薇当之无愧!

鼠疫、炭疽、SARS、埃博拉病毒、新冠病毒……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一次次与致命病毒短兵相接,一次次在“无形战场”拼死搏杀,陈薇始终冲锋在前。正如此次出征武汉,她所说的:“做最坏打算,拿出最充分方案,准备最长期奋战!”

搭建“3.0”版本精准诊断平台

“我们要去武汉支援,能不能赶回来?”

“马上赶回来!”……

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某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鹏接到了陈薇院士的电话。张晓鹏是陈薇的学生,多年的相处,让他对陈薇的语气极为敏感。他“听得出老师看似平静的语气里,其实已经焦急万分”。

在张晓鹏的记忆中,导师陈薇总是风风火火。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陈薇预判自己正在攻关的ω干扰素对SARS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为了验证这一判断,她主动请缨,身着厚重防护服进入生物安全三级负压实验室,与当时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病毒零距离接触。为了能在实验室多工作一会,她进去之前不吃不喝,还穿上了成人纸尿裤。

那一次,陈薇团队在国内外首先证实他们所研究的干扰素能有效抑制SARS病毒的复制,14000名预防性使用“重组人干扰素ω”喷鼻剂的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

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在陈薇看来,这是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追求,更是军人应有的担当。

军事医学专家组刚抵达武汉时,整个武汉市的病毒核酸检测需求非常大,迫切需要提升日检测量。

在专家组组长陈薇的指挥下,短短24小时内,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迅速搭建起来。他们第一时间搭建了全自动核酸提取平台,将近百份样本从处理到检测完成的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单日标本检测能力最高达到1000份以上。

核酸检测过程中,专家组发现影响检测灵敏度的因素很多。为此,陈薇带领大家开始搭建基于化学发光法的全自动抗体检测平台。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辅助诊断,这一平台可以同时检测新冠病毒N和S蛋白的IgM和IgG四种抗体,有效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诊断的精准度。

新冠肺炎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混合感染,是临床诊断和治疗面临的另一大挑战。陈薇带领专家组又建立了一个多重病原检测平台,可以同时检测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等16~22种呼吸道病原体。

从“提速”,到“全面升级”,这一进化到“3.0”版本的精准诊断平台,帮武汉一线的临床救治解决了许多关键性问题。

新冠病毒疫苗研制迅速推进

与此同时,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在陈薇领导下迅速推进——“没有看过武汉最急迫的样子,就无法体会武汉人民对疫苗的渴望。”陈薇说。

3月16日,陈薇团队研制出国内第一个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4月10日,完成疫苗一期临床试验接种的108位志愿者,全部结束集中医学观察,健康状况良好。

4月12日,疫苗开展二期临床试验,成为当时全球唯一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7月20日晚,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杂志在线发表了陈薇团队研发的新冠疫苗II期临床试验结果的论文。研究指出,该疫苗是安全的,并且可以诱发免疫反应。

此时,距离她受命率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赶赴武汉,展开应急科研攻关还不到6个月时间。这期间,陈薇率领团队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面对病毒的疯狂进攻,陈薇早已处惊不乱——

还记得2014年初,埃博拉疫情爆发引起全球恐慌,中国派出多批医疗队前往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当年12月,陈薇团队研发出世界首个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同时也是首个冻干剂型埃博拉疫苗。

究其缘由,早在2006年,大多数国人还不知埃博拉为何物时,陈薇就敏锐地认识到,“埃博拉离我们也就是一个航班的距离。”为此,她对这个烈性病原体提前展开相关研究,重组埃博拉疫苗项目获得国家863计划支持。

“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正因如此,新冠疫情袭来,陈薇带领团队再次创造奇迹。

“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正在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推向临床、推向应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陈薇在采访中如此回应。

9月1日晚,《开学第一课》节目如约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节目中,陈薇与同学们分享抗疫经历时介绍,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上下线那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军事医学研究院领导给身在武汉的陈薇发去了生日祝福,她回复:“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