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蒋华良院士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9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药物102

9月9日下午,上海药物所于承嘏厅召开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题报告会,蒋华良院士作专题报告。所领导班子、抗疫攻关团队代表、各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田申荣主持。

药物101

会上,蒋华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认为,此次表彰大会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结合自身和药物所抗疫攻关经历,他对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解读和阐释。

蒋华良指出,此次抗疫是大战、是大考,考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考验了医务工作者的治疗能力、科技工作者的攻关能力和社区工作者的管理能力,考验了我们人民的韧性、耐性和坚强毅力,考验了我们战胜困难的能力。制度优越性、人民的力量、医务工作者的奉献、及时复工复产的重大决策和国际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法宝。

结合药物所抗疫攻关团队的工作,蒋华良生动解读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药物所抗疫攻关团队积极承担药物研发领域应急攻关任务,于1月19日成立了抗疫攻关小组,300多位科研人员放弃假期,选择与实验室为伴、与工作为伴。在疫情这场大考中,药物所取得了诸多科研成果,在新药研发、老药筛选、病毒蛋白质结构解析、治疗方案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蒋华良指出,此次抗疫攻关工作为药物所应急药物研发积累了丰富经验,体现了科研大团队合作模式的优越性,为我所未来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是抗疫精神的生动体现。

随后,上海药物所抗疫攻关团队代表分别发言。左建平研究员对蒋华良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表示祝贺,并对其家国情怀表达了由衷的敬佩;徐华强研究员认为,蒋华良在疫情期间的扎实工作,体现了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勇气、担当和责任;柳红研究员回顾了疫情期间各单位、各课题组之间的密切合作,并向包括蒋华良在内的团队成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在本次疫情考验中,上海药物所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科技支撑作用,体现了药物所人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新药研发的未来力量。他强调,“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的获得是国家对药物所抗疫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本次专题报告将把伟大抗疫精神传递给全体药物所人,融入药物所的基因,激励全所以“人民至上”为信念,不断研制新药、好药,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国家战略力量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