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副院长鄢国强到上仪所上“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1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市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上科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鄢国强到上仪所上“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仪所领导班子成员,上科院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以及上仪所全体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人士等聆听党课。

鄢国强围绕“改革激活,创新发展——科研院所改革历程及展望”主题展开专题党课,以科研院所的定义与起源为开篇,着眼我国科研院所的整体概况、建设与发展以及上海科研院改革发展变迁这一主要脉络,结合具体数据和案例,全面回顾了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历程,总结了70年科技事业的五个重要里程碑。鄢国强以国内外科研机构运营模式为启发,深刻剖析了我国科研院所发展存在的有待完善处,并提出了支撑三种模式(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转企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机构有序发展的思路。

鄢国强强调,在现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科研院所要牢牢把准发展机遇方向,回首不忘来时路,励精图治沐风雨,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上仪所全体党员将深入领会专题党课精神,并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将党课内容进一步学深悟透,切实学好历史、用好历史,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积极融入上科院“六四五五”新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战到科技创新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