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科23所陈小宝家庭:平淡岁月里,将日子过成诗

发布时间:2020-09-16

科技家庭“美”在哪儿?每一户都有着自己的“治家”之道。2019年,科技系统共有7户家庭荣获上海市文明家庭、“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近期《上海科技报》陆续采写他们的故事。如何奉献好科创“大家”,也经营好各自的小家?希望他们的故事,给所有在生活工作路上齐头并进的科技工作者们,更多前行力量。

最美家庭101

陈小宝家庭: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

今年已经60岁的陈小宝,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23所)研究光纤传感已经30多年。身为中国电科集团声光探测领域首席专家、上海光传输与光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内光纤传感专业持续最久的技术装备化耕耘者,他热爱自己的专业,并将青春热血都奉献给了军工事业。而和谐幸福的家庭,是他“乘风破浪”的港湾,于无声岁月中给予他最大的支持。

学科带头人,最期待成果应用

1986年,陈小宝来到中国电科23所,从事光纤传感技术的研发工作。当时,光纤传感还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方向。

上世纪70年代,光纤通信的出现,让科学家意识到光纤用于传感器领域的可能性。相比以往的电学传感原理,光纤传感器优异的传感性能、本质的电磁干扰免疫、大跨度传感与传输一体化能力等优势使其可大范围用于高静水压与长期海水腐蚀的海底、或高电气噪声、高温及其它的恶劣环境。

经过几十年的研发,陈小宝带领团队从核心技术攻关到产品设计优化、工艺完善、测试评估能力提升,不但从技术层面实现了产品性能的先进性,还成功开发出了系列工程化产品,从无到有率先获得了国内多个光纤传感的海洋探测应用,并保持了多项工程化应用记录。

与此同时,荣誉也接踵而来。1996年获电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2010获全国劳动模范;2013年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获中国电科集团公司发明专利金奖;2016年,获中国电科集团十大创新团队奖……

一项事业从事30多年,会腻吗?陈小宝的回答非常坚定:“怎么可能会腻,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我很喜欢!”

因为热爱,30多年来陈小宝还一直奋斗在一线。

从技术开发到军工应用,经过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当前产品已经可以面向终端用户,实现军民应用。相比技术层面的研究,他更热爱针对具体应用的系统级产品的开发。“面向具体的军民应用需求,需要满足不同用户的特定要求,更有挑战,但也更有价值。”

身为单位的学科带头人,陈小宝在带领团队和培养人才方面有个“绝招”。由于团队里多是新入所的应届毕业生,没有什么实践经验。因此,陈小宝会把团队分成多个技术组和项目组,把产品开发任务分解成多个小任务,分别系统培养成员们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工程化能力。用不了多久,很多年轻人就可以独当一面。

从不吵架的模范家庭

在科研一线,陈小宝是学科带头人。回到家里,“我也是‘带头人’,具体到晚饭吃什么、理财产品买什么,我都管。”

“哪有这样?”一旁的妻子“听不下去”了,拆穿了陈小宝的玩笑。

“其实大的事情都是她来管,比如买房子啥的,她很有眼光。”陈小宝笑着说,语气里满是自豪。

结婚30多年,陈小宝和妻子吴秋萍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就连相识也只是老套故事里的“单位同事,别人介绍认识”。

刚认识那段时间,妻子晚上下班还会坚持上语言和计算机培训课,“我每次都会去接她,在教室外等她下课。”回忆相识往事,陈小宝讪讪一笑,有些不好意思。

这么多年来,两个人的感情依然如胶似漆,从未有过大的争吵。“用现在的话说,我们的三观都很一致。”陈小宝说,两个人只有生活上有些小摩擦。比如妻子有点“强迫症”,特别爱干净,厨房里不同用途的抹布必须严格分开。但他有时记不清,妻子就会和他拌几句嘴。

虽是“吐槽”,实则是在“秀恩爱”。

在单位,妻子退休前很长时间里从事的是管理岗位,陈小宝从事的是科研岗位。“我们相互支持,相互努力。”在家里,两人亦是如此。面对那么多的鸡毛蒜皮,唯有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才是这个家和和气气几十年的“秘诀”。

孩子教育,兴趣最重要

时间一晃过去了,如今两人的儿子已经31岁,也在不久前成家立业了。

从大学就读工程管理专业,到如今从事建筑工程监理工作,陈小宝和妻子从未干涉过儿子的职业规划。

“他很喜欢这个。上幼儿园时,老师问他长大后要做什么,他的回答是造房子。”陈小宝回忆说,儿子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都是积木。

在单位,和自己儿子同龄的年轻同事有很多,其中不乏非常优秀和自我严格要求的人。“对比下来,其实自己孩子还差很多。”陈小宝说,心里不急是假的,但他一直认为,兴趣才是决定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因素,有兴趣才会有主观能动性。

陈小宝不但从不干涉孩子的职业规划,在单位,他对年轻团队成员的培养也是以兴趣为主导。“如果不喜欢这个领域,那我会建议他换个方向,因为热爱程度决定了付出和努力程度。”

如今,儿子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也成了家。在人生新阶段的起点,陈小宝对儿子的期待很质朴:唯有一颗责任心,对妻子、对未来的孩子、以及对社会的责任心。

似春风,若静流。于平淡岁月里,陈小宝家庭仿佛将日子过成了一首悠扬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