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50所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是全国第43个质量月。为进一步增强全员质量责任意识,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在2020年“质量月”中,我所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这一主题,以“推进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升”为抓手,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

树立“零缺陷”质量理念,宣贯提升质量意识

围绕“质量月”主题,全面推进“零缺陷”的质量理念的学习和宣贯,塑造“一次做对、精益求精、控质降本、提质增效”的质量文化,强化“实战化、实用化、零缺陷、高效益”的价值导向。制作专题宣传PPT,利用所内各类宣传媒介,开展“质量月”主题宣传及质量文化理念宣贯。各部门结合业务特点和部门实际,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质量月”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所营造浓厚的“质量月”氛围,激发员工“质量在我心、质量在我手”的质量责任意识。

注重细节,全面提升质量基础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生产制造质量,对近几年内制造产品质量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针对一年来质量问题进行分析,特别对重点项目、典型案例进行反思与相关措施的验证,完善操作指导,规划流程的合理化、规定操作标准化,减少因人为的随意性而造成的质量问题。同时制作成质量案例进行学习与培训,提升全员的质量意识。

完善质量文化,提升员工质量素养

修订“五十所质量文化手册”,增加质量典型案例警示部分,使全员接受培训,提升责任意识。大力宣传“装备质量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明确追责各项要求,全面构建多层级追责体系。

为提升员工的质量素养和质量技能,推进质量管理水平,策划相关质量管理与技能的培训,将质量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融入全年的培训,进行项目质量师、GJB5000A体系、检验员等系列质量专题培训,在提高员工业务技能的同时,提升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员工质量工作的实用性。

组织开展全面的质量管理知识竞赛

为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水平,国资委科创局联合中国质量协会发布《关于组织开展中央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的通知》。我所依据通知将组织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知识竞赛,以部门为单位,利用二维码分享,共同学习与讨论,积极参与知识竞赛。

"质量月"活动需要全员参与,请广大员工群策群力,各部门依据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结合质量相关职责开展多形式、多内容的相关活动,共同推动我所的质量工作,推进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