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并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作为全国唯一的集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天文馆为一体的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和上海市最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上海科技馆开馆近20年来始终坚持深耕科普、厚植创新,为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好培育社会创新力的“助推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鼓舞了科技馆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奋斗激情,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不断激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对科技的好奇心上实现更大作为。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表示: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既要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又要不断涵养家国情怀和时代使命。作为三馆合一的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要充分发扬‘十年磨一剑’的执着和持之以恒精神,持续推动基础研究的深入和科普资源的共享;要充分体现场馆的阵地作用,持续推动学校教育和场馆教育的深度融合;要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功能,‘从娃娃抓起’,持续推动青少年好奇心启迪、科学素养培育,为培养一大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提供人才储备和贡献。”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表示:“上海科技馆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个科技馆人都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勇于担当,积极投入到新时代新科普的伟大实践中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自己的领域深耕科普、厚植创新并取得实实在在成果。围绕推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努力在精心研究、精细服务、精品教育、精彩绽放作出新业绩,擦亮上海城市名片。”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认为:“要有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作为上海科技馆,应该在未来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在孕育创新文化、培育创新人才、培植创新土壤中有更大作为,需要我们把握好创新和科普的关系,把握全球博物馆发展的时代特征,把握场馆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提升场馆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才能永葆生机、赢得主动。把事业沉淀为责任担当,做伟大复兴的‘圆梦先锋’。”

上海科技馆天文馆管理处处长林清认为:“天和天象自古以来都是带着神秘的面纱,既能引发人们无尽的联想,也极易被各种势力所利用。宣传科学的宇宙观,对于提高科学素质,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具有独特的作用。上海天文馆作为世界最大的天文馆,担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致力于以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打造国际顶级展示体验,以丰富多彩的参与式、探究式的科学教育活动,构建完整的科学教育框架,启发和引导科学思考,为塑造科学的世界观,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科技馆基金管理处处长张斌盛认为:“20年来,上海科技馆和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相互支撑,携手打造‘明日科技之星’,‘未来工程师大赛’,‘未来科技之星’等近10个‘青少年科技英才培育项目’,为广大中小学生搭建舞台,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好奇心,培育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后备军。”

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娴认为:“在国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科技馆肩负着独特而重大的历史责任。在科学的传播和教育中,我们尤其需要关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科学的广度和深度。”

上海科技馆展教服务处副处长王瑜认为:“科普创新源动力在于人,人才是第一资源,所以我们要考虑布局建设前沿科普创新中心,全面培育创新型、拓展型人才,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普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性视野的领军人物、创新团队。用制度吸引人才、用氛围感染人才、用感情留住人才,让科普人才在这样开放和谐的舞台上发光发力。”

习总书记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凸显了科技馆的价值与使命,我们要围绕青少年这一重点人群,更好不断研究创新科普教育方法,创新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突出科技馆的教育核心功能,实现科技、教育、文化的深度融合,形成品牌化有影响力的能激发科学兴趣和“好奇心”的科技教育活动,努力培养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