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妇委会召开座谈会暨上海天文台妇女之家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26

天文台102

天文台101

9月25日上午,在上海天文台党政领导和市科技妇工委的指导和关心下,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妇委会组织召开了项目申请与报奖心得体会座谈会暨上海天文台妇女之家成立大会,旨在为女性岗位成才出份力,为科技工作者提高项目申请和科技奖项申报成功率出谋划策,为其他荣誉申报提供经验和申报注意事项。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副台长袁峰、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主任陈敏、上海天文台党群工作主要负责人、学科专家和科技工作者。上海天文台妇委主任王小亚主持了会议。

座谈会上,叶叔华院士跟大家分享了她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和科技创新故事,她指出女性要得到解放和获得男女平等,一定要出来工作,做出成绩,争取到社会地位,实现社会价值。她还分享了她作为全国人大委员、上海市人大副主任、天文台台长、IAU副主席等一身多职的情况下,如何处理社会职务、科研工作、国际事务、家庭,牵头申请攀登项目和APSG等,在座同志都为她的科学家精神和在艰苦环境下为国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感动。

与会同志结合自己申报及评审各种奖项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为大家在今后的项目申请、科技奖励和其他荣誉的申报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活动还举行了上海天文台“星之韵”妇女之家揭牌仪式,袁峰、陈敏共同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