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级机关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12日至13日,2020年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围绕“育新机、开新局、谱新篇”的主题,共同研讨新形势下以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会上,三省一市的机关工委联合发布了《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倡议书》。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逐渐驶入快车道,上海市、区各级机关党组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协同攻关、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化等领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协商合作机制,更好助力长三角全方位、深层次一体化。

搭建平台,聚焦重点任务攻坚克难

市级机关工委与苏浙皖三省机关工委签署《推进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工作合作备忘录》,通过共同建设党员教育基地等十项举措,努力打造一批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品牌。今年还部署开展“学用新思想 奋力新担当——市级机关先锋行动”,聚焦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两张网”等重点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市委办公厅各级党组织自觉以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为标尺,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切实当好市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开办“初心讲堂”和“初心课堂”,编发《初心》专刊,积极为党员干部搭建一个自我教育、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注重以党的建设为抓手,探索一体化制度创新过程中执委会党建工作新路径。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先上”“保护生态、共植绿色”等主题党日活动。执委会聚焦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等四类项目建设,会同两区一县梳理了近100个亮点项目和33个重点项目,示范区建设已形成一批初步成果。

创新模式,激发推动发展新动能

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和机制,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勇当开路先锋。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同苏浙两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同步立法”,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共同以高质量的立法为示范区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科技工作党委把服务上海科技创新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立足点,通过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协调机制,拓展资源共享,共同构建长三角创新生态体系,打造各具特色创新示范点和创新发展廊道。市金融党委与三省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建立完善了多层次、常态化区域金融合作交流机制,支持上交所搭建长三角区域企业上市服务平台,多形式服务长三角资本市场,签署《长三角科创板企业金融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支持长三角区域科创企业赴科创板上市。

市大数据中心党委紧紧抓住“一网通办”这一智慧政府建设的金字招牌,打造并推进了65项高频跨省通办“精品”事项,开通41个城市543个线下专窗办理点,15类电子证照实现互认亮证办事,391项事项在三省一市政务服务客户端实现无感漫游,实现了一地认证、全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

深度融合,促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潮涌长三角,奋力正当时。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市政协党组主动联手长三角三省政协,围绕“加快推进长三角示范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并促进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提案等,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切实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凝聚人心共识、汇集智慧力量。

市商务委党组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口岸单位及相关企业的党建联建、结对共建,持续以项目化合作的方式与苏浙皖三地口岸的联动协作、紧密合作。目前,长三角区域单一窗口功能日臻完善,跨区申报、数据共享便捷高效,功能融合、平台对接有序推进。市人社局以任务清单的模式,积极推动示范区内人才互认互准和“一卡通”服务管理、长三角调解仲裁合作交流、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合作交流等重点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青浦区委通过深入开展六大“先领”行动,把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转化为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位于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金泽等五镇,推进“城镇圈”党建工作,统一设计党建标识,建立五镇“红领导师”服务团,创新推进毗邻地区网格联建,联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等,推动五镇联动发展、合作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