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技系统2人荣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

发布时间:2020-10-26

10月24日,全国妇联表彰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科技系统梁晓燕、曹爽当选。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晓燕

三八101

梁晓燕主要致力于超高功率、超短脉冲飞秒拍瓦激光装置及关键技术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研究成果“飞秒拍瓦级超强超短钛宝石激光技术及其重要应用”获2012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2015年国务院颁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起被聘为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或完成了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取得了多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现任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首批三个大科学设施之一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副总工程师,该装置于2017年10月实现放大能量339J的激光脉冲输出、支持峰值功率10.3PW,创造了该领域新的世界纪录。2018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中国船舶第七〇四研究所动力电力部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曹爽

三八102

曹爽长期专注于船舶电网供电技术研究,致力于为“海上巨无霸”,打造强劲的“电动心”。她开拓创新,率先突破“卡脖子”技术,推进船舶电网主要设备进入国产化时代。经过10余年努力,实现船舶从一般性供电到综合性供电的技术飞跃,实现了赶超国际水平的弯道超车,被誉为“船舶供电技术的革命”,科技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作为一线女科研工作者,她长期驻扎在陆试现场,在男性占大多数的船舶电气领域,以女性特有的坚韧、敏锐和自信,作出了女性科技创新的典范。她精益求精,自主开展基础理论验证;创新应用方法,将供电容量提升数倍;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开展极具危险性的电气极限故障试验。她在恶劣环境下开展调试,主动参加连续数月的系泊和海上航行试验。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她引领专项工程供电系统党员团队确保发电机组动车成功,供电系统及动力辅机团队分别获专项工程现场党委颁发的“模范共产党员工程”及“党员示范岗”称号,曾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