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党支部、科普团队代表赴青海开展结对助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1

光机所1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响应“让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比翼齐飞”的号召。10月28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办公室、结对党支部和科学传播办公室代表,以及科普志愿服务队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泉吉小学)开展结对助学和科普活动。泉吉小学校长更藏东知布,副校长谢志祥、胡吉东,以及四、五、六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结对助学仪式。

在结对助学仪式上,胡吉东代表泉吉小学讲话,他感谢上海光机所自2017年至今,持之以恒坚持对泉吉小学困难学生的帮扶以及在全校范围开展的科普活动,表示泉吉小学会在上海光机所的帮助下,继续做好对困难学生的帮助教育工作并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所办公室副主任王宁转达了所党委对持续与泉吉小学开展结对助学的支持,希望通过系列科普活动,切实为当地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随后,双方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就未来结对助学达成协议,并进行了衣物、文体用品、科教器材等物资的捐赠仪式。

单元党支部书记徐永春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名为《神奇的激光玻璃》科普课程,用科普化与生动的语言介绍了钕玻璃的科学奥秘,激发了小学生们对科学的热情。活动期间,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服务队为泉吉小学四到六年级学生上了16堂生动的科普课程并进行了科学实验,课堂上小学生们踊跃参与,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课后反响热烈。量光支部支委陈明亮带领团队以家访的形式向结对学生的家庭送上助学金和慰问品。

本次结对助学活动是继2017年之后,我所党委再次组织对口帮扶支部赴青海开展的结对助学活动,并签订新一轮的共建协议。上海光机所将持续做好帮扶活动,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履行社会责任。

本次签署协议的六个支部分别为机关一、机关二党支部,空间一、空间二党支部,单元党支部和量光党支部。本次科普活动由科学传播办公室带队,研究生会科普促进与外联部组织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