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商所樊云飞家庭:将敬业、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

发布时间:2020-11-12

科技家庭“美”在哪儿?每一户都有着自己的“治家”之道。

2019年,科技系统共有8户家庭荣获上海市文明家庭、“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近期《上海科技报》陆续采写他们的故事。

如何奉献好科创“大家”,也经营好各自的小家?希望他们的故事,给所有在生活工作路上齐头并进的科技工作者们,更多前行力量。

最美家庭101

樊云飞家庭:2019年度“海上最美家庭”

2005年,从复旦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后,樊云飞进入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知识产权工作者。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之一,那里有着非常适合年轻人成长的土壤。在资深专利代理师的悉心带教和同事们无保留的热心帮助下,凭借自身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不断的努力学习,樊云飞迅速成长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有责任心、服务意识强的专利代理师,通过专业敬业的工作,为国内外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也为实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写新申请案时,樊云飞总是与发明人不厌其烦地沟通技术细节,努力挖掘客户交底材料中的创新点,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打磨申请文件,字斟句酌,为客户争取最佳的保护范围、制定最优的保护策略,由此帮助了许多中国企业在世界上其他国家获得专利权。在专利实质审查、复审或无效程序中为客户提供法律建议时,她充分考虑法律实践,结合每件申请案件的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细致专业、切实可行且有理有据的详细建议。因此,无论是撰写工作,还是在专利实质审查、复审或无效程序中提供法律建议,樊云飞的业务能力和态度都深受客户好评,许多客户在与她接触后,都指名要求她作为其专利代理人。

出色的工作也使樊云飞得到了公司上下一致的认可。她被公司委以大客户服务团队负责人一职,专门对接一些化工巨头企业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业务。作为大客户服务团队的负责人,除了日常的专利代理工作外,还要管理团队,负责团队内部的工作分配、质量管理、团队建设、客户维护等管理工作。同时,她需要定期去实地拜访国内外客户,耐心地了解客户的情况、具体需求和反馈,为客户带去关于中国专利法的法规和实践的详细解读,使客户更好地了解专利保护实践和最新进展,以制定合理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随急,只要客户有咨询或疑问,无论是在节假日,还是在配合美国工作时间的深夜,樊云飞总会通过视频会议或电子邮件给予客户及时有效的答复。遇上急案,她加班加点,身先士卒;对于难案,她更是勇挑重担,毫不退缩。正是通过这样高质量、高效率、专业完善的专利代理服务,樊云飞赢得了公司内外的信赖和赞许,同时被评为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公司三八红旗手,且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年度先进个人。

樊云飞心中认为,自己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离不开家人的付出和支持。她的先生刘书剑与她是高中同学,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从事市政道路设计工作。两人一路相互鼓励、扶持相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进取,双双成为了各自领域内的佼佼者。樊云飞的婆婆在退休前是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曾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三八红旗手”,以及科技部“国家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并曾当选河北省人大代表。退休后,她从河北老家来到陌生的上海,迅速转换角色,帮儿子儿媳操持家务、照顾孩子,尽心尽力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人相处其乐融融。成长在这样温馨和睦、积极乐观的家庭氛围中,樊云飞的儿子也礼貌懂事、好学上进,学习成绩优异且多才多艺。

一家人还经常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樊云飞的先生乐于在各类活动中充当义务摄影师和宣传员;高学历婆婆是小区的垃圾分类义务宣导员;刚上预初的儿子不仅积极参加社区的捐书捐物活动、充当垃圾分类小小志愿者,还曾作为英语助教志愿者积极参与了老年大学的教学活动。他们关心社会,发挥正能量,团结各类人群,将自己的美好和幸福传递给了周围更多的人。

来源:上海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