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党委组织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0-11-20

22222222

1111111111111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19日下午,上海科技馆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来到浦东展览馆,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一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主题展由《序》《肩负国家战略 承载时代使命》《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聚焦六大硬核产业 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 共享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等8个部分组成,突出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关心关怀,充分展示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显著成就和面向未来的美好愿景。

大家走进展厅,在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数据前驻足观看,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展厅里,一条时间轴串联起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50多项“全国第一”集中展现了浦东的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每一项都让浦东离世界更近;烂泥渡路的今昔对比,见证一座现代化新城的日新月异。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说,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鲜活的现实明证,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生动的实践写照。浦东今天的辉煌离不开一代代开发者、建设者、创业者的倾心付出和接续奋斗。上海科技馆因浦东而生、因浦东而兴,因浦东而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新时代上海科技馆“三馆合一”集群化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大科普格局,在青少年心中埋下好奇种子,催生科学萌芽,激发求知欲望,成为创新人才培育的摇篮,在全社会孕育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科创中心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副馆长顾庆生说,学习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沧桑巨变,深受教育、深受鼓舞。站在“三馆合一”集群化发展新的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从浦东开发开放30年披荆斩棘的锐气和追求卓越的勇气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要拉长板、补短板,大幅提高展览影响力、科学传播力、技术研发力、科技渗透力、品牌影响力、资源整合力、持续发展力。要强化精细化、专业化、信息化管理,着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发展能级的快速提升,推动科技馆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副馆长刘海峰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高度浓缩地展现了浦东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而今世界著名的现代化新城的历程。透过浦东开发开放的铿锵历程和辉煌成就,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海纳百川的精神;看到的是矢志不渝贯彻国家战略,服务大局、勇挑重担、披荆斩棘、甘于奉献的作风;看到的是上海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的风范;看到了上海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的精神风貌。作为上海科技界的一员,更要传承和发扬这些精神作风,努力工作和学习,切实推进科创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

财务处处长张斌盛说,今天参观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纪念展,感受了浦东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而立之年实现腾飞的光辉历程,触动很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浦东要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我馆作为我国科普领域的引领者,理应作为我国科普的开路先锋,排头兵和实践范例。我们要将浦东开发开放的精神用于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为科技馆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文馆管理处处长林清表示,走进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犹如观看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精心设计的展览全方位展现了浦东从农田遍布变成高楼林立,一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之象征的伟大历程。浦东新区正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上海科技馆也在积极为科创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基本建成了集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天文馆为一体的科普教育新集群。作为天文馆建设的参与者,要不忘初心使命、牢记使命担当,为建设世界顶级天文馆贡献力量。

运保服务处副处长(主持)李岩松说,在国家战略引领下,而立之年的浦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世界奇迹。展览系统回顾了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让我们全方位、数字式认识了浦东发展态势,理解了浦东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国家政策,破解难题,勇立潮头的生动实践。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充分利用三馆合一整体优势,推出高品质科普展览、策划高水平教育活动、建设高质量场馆治理体系,发挥好科普文化策源地、科技创新助推器作用,成为上海文化名片、上海服务名片。

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宋娴说,参观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的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上海科技馆是是浦东科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汇聚点,也是展示浦东科学文化发展的重要地标。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抓住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历史位置,以更具厚度、更有深度、更显温度的方式,助力好浦东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打造全球城市、辐射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先锋作用,也时时为浦东奇迹提供独特的记录视角。

馆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孙源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把我们带回那段不平凡的岁月,在我们心中激起阵阵涟漪,让我们倍感振奋。上海科技馆扎根浦东、源起浦东,我们是浦东30年开发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天文馆拔地而起、三馆合一格局形成,我们又是浦东建设的生力军、奋斗者。作为科技馆青年一代,定会把握场馆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追求卓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科普实践中不断汲取奋斗前进的力量,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