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1-22

11月19日至21日,上海药物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在杭州举行。上海药物所院士、所领导、全体课题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在11月19日工作会议上,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作《所长工作报告》,重点展示了药物所近年来主动而为、跨越发展的卓越成效,同时深入剖析了现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鼓励全体药物所人在新格局下凝心聚力,在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副所长高召兵作《研究基地建设的进展和思考》报告,介绍了药物所现有研究基地的发展概况,以及当下面临的困难及挑战。

在专项报告环节,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阳作《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坚决反对学术不端》报告,要求全体科研人员切实履行科研诚信责任,加强科研道德建设;所务委员、党政联合办公室主任石岩森作《新形势,新挑战,安全为先,为研究所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和《适应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新要求,加强园区建设规划的思考》报告,强调了药物所安全管理要求,并介绍了新园区建设规划;成果转移转化处副处长李平作《中山创药基金介绍》,介绍了中山创药基金成立的背景及远景规划。

在中心报告环节,左建平、果德安、杨财广、高召兵、丁侃五位研究员分别代表免疫性疾病研究中心、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神经精神疾病研究中心、糖类药物研发中心,做中心建设与规划报告。会后,全体科研骨干参加了简短的交流会,近年新入所课题组长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其研究方向和科研规划。

在11月20日学术交流会上,会议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作《能量代谢与健康》学术报告,介绍生物能量组学等前沿领域的最新动态;柳红、吴蓓丽、谭敏佳三位研究员围绕各自的研发领域分别作《从肽类化合物到创新药物研究》、《B类GPCR功能调控的结构和机制研究》、《基于蛋白质组技术的蛋白修饰调控与精准医学研究》学术报告,分享最新进展,启发创新思路。

会后,全体科研骨干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基础研究、园区发展、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等重要问题,分组开展了深入探讨与总结。

11月21日上午,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杭高院常务副院长郑崇辉、杭高院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黄蔚分别介绍了国科大杭高院以及杭高院药学院的发展近况。

此次会议是上海药物所在新发展格局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工作会议,凝聚了“聚焦原创理论、原创技术、原创新药”的共识,为科研骨干搭建了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为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新药研发、促进成果转化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