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机关一支部等党支部联合举办廉政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5

小卫星101

小卫星102

11月24日,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机关一支部、支撑支部、科学卫星总体所支部以及新技术中心和战略与论证中心支部联合举办了廉政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科学卫星总体所支部组织委员白艳萍主持,四个党支部的60余名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读书会。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纪委委员、科学卫星总体所支部书记陈雯做了开场发言,她指出本次读书会是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的活动之一,主题是“让廉政文化鲜活起来”,旨在通过阅读分享的形式,使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以“廉”为题材的故事和作品,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一个分享读书乐趣、汲取廉洁知识、引领精神成长的交流平台。

读书会上,新技术中心和战略与论证中心支部的孙煜坤同志从《说文解字》出发,分享了“廉”的文字演变和古文古诗,讲述了中华廉洁文化的起源;支撑支部的宋晓洁以史为鉴,通过讲述《悯农》作者李绅从怜惜农民到骄奢淫逸的人生历程和思想变化,警醒党员干部“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机关一支部的朱益村,分享了90年代初两名优秀青年党员干部逐步放弃理想信念,从贪小便宜演变为千万巨贪的惨痛故事,反思了什么是“一个共产党人的骄傲”;新技术中心与战略论证中心党支部的范城城,讲述了甘祖昌将军从穷娃子到将军,再从将军到农民,始终坚守对党忠诚、不畏艰苦、淡泊名利的人生故事;支撑支部的王诚豪畅谈了阅读现实三部曲《追问》、《撕裂》和《初心》的所思所感,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问心之旅。

受上海临时疫情影响,机关一支部的罗静通过云分享的方式,讲述了扶贫书记黄文秀用心用情坚守家乡,最终以身殉职的扶贫故事,践行了“人的生命价值用好,高于一切” 的人生信仰;科学卫星总体所支部的赵丹,分享了爱国文人张伯驹,在民族危难时期奋起捍卫中华文化遗产的清廉事迹。

四个支部的七位分享人,观点鲜明、旁征博引,并结合当下社会现实和工作生活实际,畅谈个人的思考和体会,充分展示了党员干部的风采。

活动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对党员同志们的分享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七个故事从历史文人、抗战将军、文学作家、党员干部等不同角度,全方位诠释了品行方正是为廉、遵纪守法是为廉、忠诚于党是为廉、服务于民是为廉、爱岗敬业是为廉的深刻内涵;也让大家从不同角度感受了从古到今,一代代中国人的廉政故事,发出了“不忘初心”的精神共鸣。党员同志间的分享交流,拓广了阅读的宽度、促进了阅读的深度,让一个人的收获变成了大家的收获,希望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净化精神境界、不忘廉洁本质,共同弘扬卫星创新院的清风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