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激光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 “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1-28

11月27日下午,上海激光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特别邀请市科技系统“四史”宣讲团成员、上海科学院科技发展处李万处长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了“从‘远东巴黎’到科创中心——上海城市科技创新功能的演进与嬗变”的专题党课,激光所党委书记姚强主持学习会。

李万长期从事上海科技史、相关科技政策研究,拥有较丰富的实践探索经验。报告以国内国际两个大环境为背景,深入解读百年来科学技术进步给上海这座城市发展带来的巨变,重点介绍了上海科创策源能力持续进阶的历史进程以及成果背后的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他指出,从科创中心“四梁八柱”建设到“5+8”框架体系部署落实过程中,上海把握自身特色发展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在机制体制建设上持续寻求突破,凸显城市创新功能,让“科技创新”为上海新名片,成功跻身全球20个创新策源“理想之城”。

李万还围绕国有企业活力激发和技术孵化,在报告中列举了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的多个成功案例,希望激光所融入创新发展的洪流,利用好时代发展机遇,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姚强总结发言时指出,全体党员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四个面向”,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科技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国家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以更高站位推动企业各方面工作落实落细;要认真谋划企业发展战略,聚焦激光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激光所发展布局放到国家发展战略中考量,树立长远发展眼光,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明晰激光所未来发展主攻方向、核心技术、拳头产品,理清发展路径和脉络,推动上科院激光探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等一批重大事项落地,以关键技术的研发突破为核心,带动相关周边产业生态形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要永葆创业激情,牢记市委书记李强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要求,要有“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和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学习激光发展史和激光所发展史,牢记建所初衷,通过激光所人共同努力再创激光所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