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联动打好科创牌!市科委与宝山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0-12-01

张全101

张全10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战略,共同推动宝山打造全市科创中心建设主阵地,在11月30日上午举行的环上大科技园开园仪式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宝山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市科委和宝山区将按照“战略先行、聚焦重点、整合资源、协同创新”的原则,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推动成果转移转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主要合作方向,加强市区联动,助力宝山打好科创牌,实现转型发展。

双方在未来三年内联动实施宝山转型发展科技专项,支持包括上海大学科技园在内的大学科技园建设,支持宝武集团等龙头企业融通创新,支持国内外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为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等市级重大转型板块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方面,双方将推动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在宝山设立实验室、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机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宝山重点发展产业,支持宝山重点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优势单位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

在推进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市科委将支持宝山打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围绕新材料领域,培育创新策源,带动产业集聚,服务区域经济;深化宝山与国家东部转移中心的合作,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机制;支持宝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对接合作、成果展示交易、人才实训培养等活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活跃度。支持宝山区与上海大学打造环上大科技园,围绕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核心功能,加强高校资源与社会资源的融合,努力形成经济规模千亿级的创新创业集聚区。支持宝山区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国际合作,建设各类国际合作基地;促进外资研发中心更好与本区高校、科研机构、中小企业融合发展;支持宝山区构建与长三角区域城市之间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活动联动等协同创新网络。

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方面,双方将引导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功能型平台等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区等创新创业载体;促进各类载体“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联合建立科创板上市企业重点培育机制,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和实体经济能力;支持宝山科技金融服务站建设。

在提升科普服务能力方面,市区联动,对接宝山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举办和提升“宝山科技节”能级和影响力;围绕宝山区特色产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优质资源,鼓励开展特色科普服务;合力推进上海科普公园建设;共同培育一批以科普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