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外资研发中心长三角创新行”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4-26日,由上海市科委与浙江省科技厅、江苏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厅共同主办,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浙江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安徽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共同承办的“在沪外资研发中心长三角创新行”活动顺利举行。益海嘉里、林德气体、赢创、索尔维、科思创、西门子、通用磨坊等化工、材料、生物医药领域一批在沪外资研发中心代表参加了先后在杭州、南京、合肥举行的对接交流会与现场考察活动。

在浙江专场,浙江省科技厅与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分别介绍了浙江科技创新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及新区相关产业、投资、人才和研发政策。在沪外资研发中心和杭州卓健信息科技公司、明峰医疗系统股份公司、杭州吉华江东化工公司等近10家企业和管委会相关部门开展了对接交流,并实地参观了位于新区的杭州娃哈哈集团、景杰生物科技公司。

在江苏专场,江苏省科技厅与江苏产业研究院分别介绍了江苏科技创新发展和外资企业情况以及产业研究院主要平台和运作模式等。在沪外资研发中心分别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南京国家农高区、红太阳集团、先进催化技术研究所、南京昂科利医药公司等10余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对接,并实地考察了先声药业、鱼跃医疗两家创新型企业。

在安徽专场,安徽省科技厅与安徽对外交流中心介绍了本省科技创新总体情况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在沪外资研发中心和合肥市科技局,合肥市包河区、瑶海区等6个区科技局,以及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丰乐农化公司、合肥星宇化学公司等10余家高校、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实地调研了智能语音和AI领域的创新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公司。

尽管行程紧张,长三角行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杭州钱塘新区、南京国家农高区等纷纷向外资研发中心伸出橄榄枝,希望发挥各自区位优势,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产学研合作、上下游行业的合作共赢;南京科润科技公司等化工企业当场表示希望与赢创、索尔维、科思创共同研发本土用户定制化产品;安徽大学等高校院所与益海嘉里、科思创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会多家企业表示希望加入在沪外资研发中心的开放式创新平台,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参加活动的外资研发中心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增进了对长三角科技创新政策的了解,有利于借鉴本土科技企业的创新模式,完善长三角区域创新和产业布局。后续他们还将与江浙皖对接企业进一步深入交流,促进相关技术落地、产品创新和本土化应用,助力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发展。

此次“在沪外资研发中心长三角创新行”活动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主管部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新部署精神,发挥上海龙头和辐射作用,促进在沪外资研发中心与长三角地区科技型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的一次尝试。下一步,三省一市还将积极探索推动长三角协同开放创新的新路径与新举措,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