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在井冈山市召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28至29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专程赴江西省井冈山市调研督导定点扶贫工作,并召开科技部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科技部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江西、四川、陕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井冈山市、永新县、屏山县、柞水县、佳县5个定点扶贫县主要负责同志和科技部扶贫挂职干部及第一书记参加调研和座谈。座谈会由徐南平主持。

王志刚一行先后考察了井冈山长古岭林场“七叶一枝花”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井冈山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在听取5个定点扶贫县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脱贫攻坚和科技扶贫工作汇报后,就科技部定点扶贫工作作了讲话。

王志刚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定点扶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保持攻坚力度,把牢脱贫攻坚质量成色;要坚持创新路径,把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作为根本之策;要强化智力支持,大力推动科技和人才“上山下乡”。科技部要统筹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强化创新在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战略支撑作用,继续细化支撑定点扶贫县扶贫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衔接度和融合度,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推动定点扶贫县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

王志刚强调,科技创新支撑定点扶贫“贵”在精准、“重”在产业、“根”在创新、“要”在合唱、“恒”在坚持。科技部定点扶贫工作立足定点扶贫县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在认真总结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再对标,再聚焦,找准穷根子,开对药方子,把支撑引领产业发展作为主阵地,不断提高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把科技创新、产业持续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有机融合,组织贫困群众参与到技术推广和项目实施等各个环节,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王志刚强调,各方要毫不松懈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科技部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继续抓好跟进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定点扶贫县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谋划好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思路和举措。挂职扶贫干部和第一书记要发扬科技干部的优良作风和专业底色,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把科技资源转化为帮扶资源,在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中留下自己坚实的足迹。

徐南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批示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二要超前谋划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思路,按照志刚部长关于“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扶持目标越来越精准、扶贫方法越来越科学”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三要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持续增强定点扶贫县的内生动力,推动定点扶贫县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