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行心理健康游园会

发布时间:2020-12-02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调整疫情后同学们各方面的心态,迎接未来各类挑战,促进身心健康发展,12月1日下午,在新生命科学大楼A2420会议室,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成功举办首次“梦想起航心理健康游园会”。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要是今年新入所的研究生同学。

活动伊始,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脑智卓越中心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十分体谅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压力,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心理健康,正视学业压力、生活压力和情感压力等,不要回避,要积极地、充满理性地去面对压力。此次举办心理健康游园会就是脑智卓越中心为同学们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个人心理世界探索定制化心理健康团体活动的一个尝试。

本次心理健康团体活动共分为六个主题板块,分别是“遇见OH卡 遇见我自己”“人际沟通的奥秘”“艺术疗愈之旅”“恋爱时光机”“职业风向标”和“给未来的自己”。各位心理老师透过OH卡,帮助同学们解读内心潜在境遇,更清晰的遇见自己的潜意识,看到内在,找到生命的出路。 “人际沟通的奥秘”环节,通过小游戏体验,觉察人际沟通中的普遍现象,理解有效沟通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与人交往,正确面对人际冲突,帮助同学们了解,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存在于多种多样的社会关系和社会角色中,关系处理是一门学问,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会沟通。 “艺术疗愈之旅”旨在帮助同学体验绘画疗愈的过程,放松心灵,学会一种新的与自己对话的方式。“恋爱时光机”通过爱情观调查问卷、小游戏与开放式会谈、辩论赛等形式,帮助同学扩展对爱情的认识,解答在恋爱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扰,多角度倾听他人对爱情的见解,学习如何成就一段好的亲密关系。“职业风向标”以霍兰德职业倾向问卷为载体,引导同学结合自己的性格类型,发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在“给未来的自己”环节,同学们纷纷撰写并封印好给自己的信,进一步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看见自己、接纳自己,并且认可自己。

本次“心理游园会”以游戏互动的形式、多角度的内容,在上海乐天心理咨询中心专业心理老师的带领下,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心理的减压、放松与科普宣传。希望脑智卓越中心的同学们可以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在面对坎坷与低谷时能够运用合理的方式调节自己的情绪,坚定目标,勇往直前,找到那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