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政策信息(2020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0-12-04

一、 科技人才政策

◆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围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做出重要部署,提出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来源:新华网)

◆11月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比较系统地明确了企业在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中的自主权,包括自主确定评价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等级、依托企业开发评价标准规范、自主运用评价方法、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评价、贯通企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等。(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

◆11月11日,教育部发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该《准则》根据研究生教育特点,针对导师指导行为,从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科学公正参与招生、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严格经费使用管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等八个方面,对导师指导行为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基本规范。(来源:教育部网站)

二、 地方科技人才工作

◆11月2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关于省政策引导类计划(引进外国人才专项)项目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来源: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11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特派员选派考核管理办法》。该《办法》就科技特派员选派的职责与任务、选派类型与条件、选派方式与程序、日常管理和考核做出规定。(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网站)

◆11月10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会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发布《安徽省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年)》。该《计划》制定了到2025年全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健全选认机制、搭建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激励机制等主要任务以及多项创新举措。(来源:安徽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11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在省人才服务中心,以及海口、三亚、儋州、澄迈、洋浦5个地区人才服务平台同步启动运行。该项措施将有效解决人才服务工作中职能交叉、项目分散、多头入口、分口审批等问题。启动的6个人才服务“单一窗口”,通过梳理整合47项人才业务项目,企业和人才可以在任一“单一窗口”就近办、快捷办,做到线下“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统一反馈”,为人才提供最简化、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保障。(来源:海南日报)

◆11月13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新修订的《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修订后的《细则》进一步规范了科学技术奖的提名、受理、评审、授奖等各项活动。《细则》自颁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来源: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11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牵头,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制定发布《广西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在加强中青年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强化国际合作加大海内外优秀科研人才引进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网站)

◆11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落实“广西科改33条”“百千万”行动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在全区高等学校、科研事业单位、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中选取100家高校和科研机构、1000家企业和10000名科研人员列入落实“广西科改33条”“百千万”行动名单进行重点跟踪落实,实施时间2020年至2023年。(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网站)

◆11月23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上海市科技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旨在进一步规范上海市科技信用信息的归集和使用,提升科研诚信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办法》共5章24条,除总则、附则外,主体内容为信息归集、信息使用、权益保护三章。《办法》对“科技信用信息”的内涵和外延、相关职责、信息归集要求、信息查询权限、奖惩规则、异议程序、信用修复程序等进行了明确。(来源: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网站)

◆11月26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该《办法》旨在加强和规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科研诚信管理,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办法》共5章21条。其中,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和科研诚信审核机制,其他各章内容分别为行为评价、失信记录、评价结果应用等。(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11月26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发布《云南省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评价制度,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注重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育,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方案》就建立健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机制提出了措施要求。(来源: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11月26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云南省科技厅院士自由探索项目管理办法》。该《办法》旨在进一步发挥省级科技计划的导向作用,规范云南省科技厅院士自由探索项目管理。提出院士自由探索项目的组织管理遵循“服务发展、示范带动、简化高效”的原则,实行备案制管理和定期反馈制度。(来源: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11月27日,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发布《关于〈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的落实意见》。该《意见》提出“坚持高端人才引领,支持自由探索”的原则,明确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的工作目标。在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方面,提出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培养基础研究人才队伍、鼓励青年人才自由探索等措施。(来源: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11月28日,在珠澳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人才发展委员会和珠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签署《关于推进澳珠人才协同发展的合作协议》,宣布珠澳将携手共建大湾区人才高地。根据协议,珠澳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地人才协同发展,围绕人才政策融通、人才资源共享、人才平台共建、人才要素流动、人才活动联办、人才环境共造等开展合作,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高端人才集聚区、具有“一国两制”特色的人才高效便捷流动改革试验区。(来源:新华网)

三、 科技人才管理与服务

◆11月10-13日,科技部人才中心在北京举办“2020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战略研修班”。本次培训强调国家战略需求导向和规划引领,进一步突出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经验交流,通过专题报告、案例教学、学员论坛、分组交流为学员搭建了多样化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共117人参加了培训。

◆11月11日,科技部人事司会同人才中心在部机关举办“专业技术人员大讲堂”。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研究员就“科技创新创业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作专题讲座。科技部机关和事业单位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讲堂”活动。

◆11月20日,科技部人才中心与上海市嘉定区委组织部共同举办2020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嘉定行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人才竞争”作主旨演讲。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林程教授,就汽车“新四化”进程中的新机遇及人才发展与主持人进行了专题对话。科技创新CEO特训营?总裁私董会(嘉定)作为精英人才周系列活动之一同期举行。

◆11月24-26日,科技部人才中心和襄阳市科技局联合主办的科技创新CEO特训营·襄阳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期特训营学员为襄阳高科技企业的董事长或高管人员。课程选取了特训营经典六大板块的精华部分,通过导师授课、企业参访和私董会等授课形式,旨在提升襄阳创新创业精英人才战略思维、经营理念和综合素质,促进科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科技部人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