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举办模范机关创建能力提升主题活动,开展2020年度公共事务管理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17

硅酸盐301

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模范机关创建能力提升主题活动——2020年度公共事务管理系列培训。特邀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文书处刘东峰处长作线上辅导报告,并面向全院开放。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吴成铁,副所长苏良碧,中层以上干部、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在公文管理培训环节,刘东峰作了《公文处理规则和常见问题》的辅导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公文写作、公文文种、公文格式等多个方面内容,列举了公文处理中常见问题,并勉励与会人员在工作中提高公文处理能力,进一步规范公文写作内容。综合办公室机要文书施宏春介绍了ARP公文管理系统基本操作,从ARP发文、收文的全流程周期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讲解。

在文书档案培训环节,综合办公室周燕飞对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档案法》的有关章节进行了宣讲,并围绕2020年归档2019的文书和声像档案工作作了汇报,结合文书档案和声像档案归档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作了归纳并提出了解决方法。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所的公文管理和文书档案工作是重要的基础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对公文写作和公文处理的学习,重视ARP公文处理流转的及时性和必要性;要做好ARP公文批示及办理意见内容填写的规范;要加强文书档案归档规范性、及时性,推动文档档案管理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