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708所召开2020年四季度安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5

708101

12月24日,中国船舶708所召开2020年四季度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船舶集团安全生产视频会议重要精神,总结汇报第三轮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审议《第七〇八研究所科研试验安全管理制度》,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708所所长、安委会主任卢霖,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所长赵洪武主持会议。所安委会成员、各部门安全生产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征指出,安全责任是政治责任之一,安全责任重如泰山。党员干部都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自觉建立全域、全时、全覆盖的大安全架构,做到网格化管理。要把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切实保障科研生产设备设施、员工身心的安全。年终岁末历来是事故高发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全域、全时、全覆盖的安全管理,确保所内的安全稳定。

卢霖要求,虽然所的安全生产管理规范有序,但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要求,一是要着力构建本质安全管理体系,以第三轮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为契机,根据评审要求,从整体出发,深入推进科组达标建设工作。各级领导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将具体工作抓实抓细;二是要加强危险源辨识与安全风险管控,随着我所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风险隐患和监管盲区,各部门必须及时捕捉新的风险点,做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三是要强化安全风险管理,以预防为目标,加强多单位联合试验以及在建工程的相关方管理,按照制度要求明确各方在安全生产方面承担的职责和义务,制定交叉作业和联合作业时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四是要继续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全员安全意识,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安全没有“八小时内外”。安全生产是我所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全力将我所打造成本质安全的科研院所。

赵洪武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要常抓不懈,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意识要不断提高。2021年,要全面加强全所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以检促进,使员工具备胜任岗位、履行职责、完成工作所需要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