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2020年度总结考核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31日,上海光机所召开年度总结考核大会,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委班子成员及基层党支部进行了考核测评。

总结谋划 追求卓越——2020年度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考核测评

2020年度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考核测评大会在羲和厅顺利召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干部、实验室负责人、支部书记、群团负责人、专业技术骨干代表共85人参加大会。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过宣帆同志、刘晓平同志出席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主持。

所长邵建达代表所领导班子做题为《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建设激光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2020年度工作述职报告,他重点汇报了2020年重点工作进展、研究所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举措。他表示:2020年上海光机所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提升管理效能、激发科研活力、促进科研产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上海光机所将按照习总书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育先机、开新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源源不断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科技供给,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代表党委班子作题为《党建引领、追求卓越,助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2020年度党建工作总结报告。他表示,2020年,上海光机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研究所党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质量完成了党委年度工作目标。2021年,所党委将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加强我所党建工作的质效,为科技强国建设、中科院“四个率先”目标实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本次大会开展了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党委班子成员的考核测评。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过宣帆同志、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吴燕华分别宣读了考核测评要求。全体参会人员对测评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

党建引领 提升质效——2020年度“基层组织建设年”党支部分类考核评估

上海光机所党委在帝俊厅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考核暨“基层组织建设年”支部分类考核评估会议。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等3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主持。上海光机所原党委书记成建军作为特邀评委出席会议。

陈卫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党支部通过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抓基层、打基础,在“四强”支部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感谢全体党务干部对研究所党建工作的付出。他要求各支部要进一步结合中心工作做强党建特色品牌,希望新一届支部书记和支委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考核会上,党委办公室主持工作副主任吴燕华介绍了2020年度党支部考核与“基层组织建设年”分类考核评估方案。随后,20个在职支部的支部书记或代表依次作述职报告。大家针对支部在围绕研究室(部门)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情况、疫情防控中“两个作用”发挥情况、“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等做了特色案例汇报,并重点汇报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整改举措与闭环情况。

成建军代表评委组做点评讲话,对研究所党委和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他建议研究所党委要进一步把党建工作融入科技主业,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党建组织力,更好地体现科学院党建工作特色,深度研究和解决研究所党建如何能、如何行、如何强的问题。在加强基层支部工作路径时他强调,各支部必须要将支部工作和实验室(部门)工作同频共振,做到计划上同考虑、部署上同安排、组织上同推进、实施中同检查、考核上同评议,处理好“做过”与“做好”的关系,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效。

上海光机所党委严格落实中科院“基层组织年”考核评估要求,会前认真开展了支部自评和职工满意度测评工作。

警钟长鸣 风清气正——元旦春节前警示教育

上海光机所在羲和厅组织召开元旦春节前警示教育大会,传达贯彻院警示教育会精神,通报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部署落实元旦春节前廉洁教育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主持会议并做传达讲话,她强调全所党员、干部、职工要增强敬畏意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净化节日风气,确保廉洁过节、文明过节,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在全所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