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2020年度研究基地党建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1-15

1月11-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烟台召开2020年度研究基地党建工作总结交流会。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田申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阳,以及来自烟台、杭州、苏州、海门、中山研究基地和教育基地的代表,药物所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近30人参会。本次活动由上海药物所主办,烟台药物所承办。

开幕式上,田申荣指出,各研究基地要对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新的发展阶段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和格局,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党建促科研合力,共同致力于“出新药”发展目标。烟台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红绫在致辞时表示,将深化与药物所的交流与共建,加强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交流,共同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烟台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张诗敏表示,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按照“十四五”开局谋划,加强党建工作交流与学习。开幕式结束后,一行人参观了烟台药物研究所。

专题报告环节,田申荣作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凝心聚力出新药》上海药物所党建工作报告,介绍了所党建工作整体思路,带领党务干部共同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对研究基地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叶阳作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协调健康发展》报告,对2020年各研究基地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举一反三,规范管理,保证基地改革发展健康有序推进。

交流环节,五位研究基地代表分别围绕所在基地基本情况、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展开深入交流。实地考察与现场教学环节,一行人参观了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现场,勾勒药物所未来发展蓝图,并参观了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了解革命老区的红色奋斗史。专题讨论环节,所党政办(党务)、监察审计处、组织人事处三个职能部门对分管工作进行介绍,各研究基地就党建工作、监察审计、人事人才等问题进行交流,相关职能部门做了答疑解惑。田申荣以“一脉传承的药物所文化”为题讲述了所情所史,带领学习“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药物所文化。叶阳做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中药和民族药中汲取新药研发的动力》学术讲座,从中药和民族药中汲取营养,助力新药研发事业。

此次交流会是贯彻落实院党组工作要求,密切药物所与研究基地党建工作交流的一次积极举措。药物所形成了基地党建工作定点联系人、党建工作指导单、季度线上会议以及年度线下总结会等工作机制,通过完善机制,一方面,加强研究基地党的建设,推进各基地管理体系的规范化、协同化发展;另一方面,对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进药物创新研究院建设,实现“出新药”发展目标起到引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