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2-09

2月8日上午,上海科技馆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市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第26督导组组长朱勇祥,督导组成员云亚军、沈莉等到会指导。上海科技馆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由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

科技馆101

本次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对照市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紧密联系上海科技馆工作实际,联系班子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上海科技馆党委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准备。会前,上海科技馆党委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对照市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和市委第八巡视组对上海科技馆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党委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所在支部党员代表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全面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深刻剖析自身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上海科技馆党委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王莲华代表上海科技馆党委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随后,王莲华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发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开诚布公地进行了相互批评,会议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科技馆102

第26督导组组长朱勇祥对会议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会议作了认真的准备,党委主要领导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会议严肃认真,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五个方面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批评具体,剖析原因到位。相互批评能出于公心、开门见山,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督导组对下一步落实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科技馆103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作了点评讲话,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好、开得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预期目的。她对上海科技馆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把党的领导融入科技馆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科技馆优势,让老百姓有更强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要结合巡视整改落实,推动科技馆“三馆合一”高质量的发展。要深入谋划、对标一流、推动发展,认真谋划好科技馆“十四五”和中长期的发展规划。要抢抓机遇,让高质量科普服务惠及更多的百姓。要对标李强书记提出的“山海铁火,比学赶超”的要求,对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干事志气,提升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王莲华总结会议情况,并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不懈增强政治能力。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忍不拔强化履职担当。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驰而不息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工作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以求真务实作风把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市科技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坚定不移抓好巡视整改。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底。要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