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708所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26

2月26日下午,中国船舶708所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船舶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总结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所领导、集团高级专家、所首席专家、所长助理、总监、中层干部、党风廉政监督员参加会议。

中国船舶708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为民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推动第七〇八研究所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20年全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21年七个方面、十八项重点工作。2021年,第七〇八研究所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切实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聚焦关键环节和敏感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一体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抓实抓细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执纪工作规则,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中国船舶708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征代表所党委讲话。他指出,回顾过去一年,全所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经济运行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持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了净化生态、凝聚力量、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王征就如何深入推进我所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落到实处;继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定。二是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压实两个责任。他指出,全所还存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级分解、压力传导不到位,科研外协领域仍存在廉洁风险,“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少数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要加强各方协同、合力运行的“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抓好责任落实,在“落实”两字上下狠功夫,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三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保障集团公司兴装强军和第七〇八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政治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落地;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遏制身边“微腐败”的发生;扎实完成好集团扶贫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持续开展好内部巡察工作;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中国船舶708所所长、所党委副书记卢霖主持会议,并传达了集团公司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雷凡培讲话和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佳颖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卢霖总结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所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中吸取教训,以案示警,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对标廉洁自律高标准,严守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努力营造全所高质量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认真做好会议精神传达,通过多种形式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部和党员,使所有干部、党员充分了解集团公司和我所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任务、要求,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重要(敏感)岗位人员,以特殊组织生活的形式,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通报的典型案例。三是认真抓好会议的贯彻落实,落实好会议确定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各级领导要发挥“头雁”效应,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助推第七〇八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落实落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还通报了集团公司及第七〇八研究所2020年查处的11起违纪典型案例,观看了集团公司反腐警示教育片《迷航人生(二)》,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