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新一届职工代表、工会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12

为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服务、团结保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新时期民主管理能力,3月10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送学上门”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新一届职工代表、工会干部培训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所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出席开班仪式。会议由工会副主席、测试中心主任曾毅主持,会期一天。

杨建华在开班仪式上作讲话。他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对上一个五年期间为研究所民主管理、凝心聚力付出辛勤工作的工会干部、职工代表们表示衷心感谢,并激励新当选的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积极对标中科院“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围绕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大局,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在参与民主管理、创新文化建设、履职能力提升方面进一步发挥好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上海工会学院教学部副部长、权益保障教研室主任陈超开展专题授课,作了题为《以民主参与 促和谐发展--新形势下职工代表履职培训》的报告。报告阐述了民主管理、职代会、职工代表的重要性,厘清了职工代表的角色定位以及履职的权利义务,提出职工代表是职工群众的委托人、民主权利的行使者,激励参培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的“四力”要求,发挥好自身岗位桥梁与纽带作用,努力成为学习型、敏锐型、服务型、全局型的“四型代表”,争做研究所发展的智囊团。

市科技工会副主席、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作《工会经费的管理与使用》的专题报告,从国家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引入,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规定,并对近几年工会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会上,彭芳宣读了《关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分工会换届选举结果的通知》,所工会主席孙伟嬿作了2021年工会工作部署,并为离任的第九届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五年送上了鲜花和祝福,对他们任期内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

在主席微课堂环节,离任的测试中心分工会主席董敏和透明中心分工会主席仇萍荪分别作了题为“我爱工会工作”“工会工作的感想”的感悟报告,分享讲述了她们精诚服务、履职尽责的担当和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此次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学习充实,不仅增加了参培人员的知识储备、还促进了相互间的经验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劲头、谋划工作的举措和推进工作的成效,更好地参与民主管理,推动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