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一年第二期简报(2021年3月15日)

发布时间:2021-03-15

2021年科技系统退管会“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2021年元旦过后,科技退管会就部署了科技系统送温暖的工作,并对送温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困难退休职工的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呼声有人应,为退休职工做好事办实事的工作要做细。各单位退管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关心那些身患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确保送温暖送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科技退管会加大帮扶力度,2021年元旦、春节为基层患重病大病及困难退休职工送温暖慰问390人,慰问经费19.5万元。为70岁以上孤老送温暖慰问83人,慰问经费4.15万元。

科技系统所属49个单位在2021年元旦、春节为单位职工送温暖慰问8883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3645人、重病、抚养残疾1083人、生活困难232人、孤老90人、独居、失独、空巢144人、为老服务志愿者142人、其他3547人。慰问金额共计537.96万元。参加走访人员共494人,其中:党政工领导人员142人、退管干部及其他人员352人。在各单位的党政领导支持和退管干部的配合下,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这一刻 他们心里暖暖的——中电32所举办退休职工迎新春座谈会

退休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似乎是一件还比较遥远的事,但时光飞逝,有这么一批人,在扎根32所献身国防、倾情奉献数十载后,光荣退休。今天的他们戴上荣誉退休纪念章,脸上洋溢着无比的幸福与自豪……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为进一步响应集团公司的号召,弘扬尊老爱老优良传统,体现电科温度,1月12日上午,中电32所举办了退休职工迎新春座谈会,邀请了退休所领导、劳动模范、中层干部及专家代表等共聚一堂。中电32所党委书记、所长江波,工会主席金光,纪委书记王平参会并与退休职工代表共话峥嵘岁月、共迎新春佳节、共谋发展新篇。

座谈会在温馨、祝福的氛围下拉开帷幕。江波书记首先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对全体退休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对他们长期给予32所的支持表示感谢!江波表示,峥嵘岁月记载了大家的追求与奋斗,32所创建62年来所取得成绩,离不开全体职工的倾情付出,大家把智慧和青春都无私奉献给了32所,献身国防,无上荣光!

江波介绍了中电32所“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发展成绩,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介绍了未来发展思路。与会退休职工代表听后深受鼓舞,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对32所当前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局面、新举措和新成绩表示十分认可,并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春风化雨数十载,晨钟暮鼓几度秋。会上介绍了中国电科员工荣誉退休制度,向与会退休职工代表颁发了中国电科员工荣誉退休纪念章,传递来自中国电科和32所的人文关怀。在接过金灿灿的纪念章和红彤彤的鲜花那一刻,大家满脸笑容、深受感动,心里暖暖的、幸福感满满的!

殷殷关怀情,浓浓祝福意。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电科数字党委书记、董事长、32所党委书记、所长江波,电科数字监事、32所工会主席金光,电科数字、32所纪委书记王平等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职工、困难职工和留沪过节青年职工以及春节假期值班、加班职工代表,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并送上新春祝福。

在走访慰问部分离退休职工、困难职工时,有关领导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和家庭生活情况,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电科数字(32所)经营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对他们长期以来为32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祝愿他们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新春佳节。

江波在走访慰问时指出,电科数字( 32所)始终坚持“三老文化”,不忘老领导,不忘帮助过企业共渡难关的老朋友,不忘老百姓,后续工作将继续精准施策、细心服务,用心为离退休职工做实事、为困难职工解难题,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希望离退休职工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为电科数字(32所)的建设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32所退管会)

市科学学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老同志新春团拜会

2月7日,科学学所召开2021年度老同志新春团拜会,科学学所部分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科学学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主持并致欢迎辞,党总支委员、副所长吴寿仁,中层干部、工青妇负责同志及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吴寿仁向老同志们通报了2020年科学学所整体工作情况和取得的各项成绩。

老同志们充分肯定了科学学所一年来的工作,并在交流座谈环节对科学学所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与会青年职工一致表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科学学所老前辈们严谨治学的科学作风,在基础研究、学科建设、科学调研、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科学谋划,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为建设专业化、平台型、有特色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作出积极贡献,早日成为上海市重点智库。

2021年恰逢4位老同志八十大寿,会上,大家为老寿星们过了简朴而隆重的80岁集体生日,祝福他们健康长寿、新春快乐。

(科学学所退管会 )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党委精心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活动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党委提前部署、精心组织,从1月下旬开始启动了2021年春节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活动,为中心40余位离退休干部职工送上新春祝福。

2月2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和工会主席、组织人事处处长黄苏榕来到退休局级干部杜端杰和洪慕祁家中,与他们亲切谈心。王茂华首先转达了杜久林主任和王燕书记对老干部的关心和问候,简要介绍了单位近期的发展情况,他详细询问了老干部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并听取他们对单位发展及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叮嘱老干部冬春季节要重点关注自身防护和疫情防控,少出门、多宅家,保重身体。老干部们也表示,将在注重疫情防护的同时保持热情,积极传递正能量,凝心聚力为单位和社区发展奉献余热。

由于疫情的关系,一年一度的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离退休团拜会无法举行,老同志们虽然有聚会的需求和愿望,但是为了支持政府和单位的防疫工作,也纷纷主动致电单位表示理解。中心领导班子讨论后决定精准施策,分类慰问:高龄居家的老领导和老专家,由党委领导、组织人事处及离退休支部工作人员分别走访探望;生病住院及住养老院的老干部和老同志,由组织人事处和离退休支部以微信、电话等方式送上节日祝福;中心还以新春慰问信和慰问金的方式,为每一位离退休干部职工送上暖心的祝福,祝愿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脑智卓越中心退管会)

展望“十四五” 共话新发展——中电23所开展老同志迎新春团拜和慰问活动

2月5日,中电23所召开迎新春团拜会,新老所领导齐聚一堂,展望“十四五”,共话新发展。中电23所所长、党委书记郭际航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向老领导们并通过他们向全体离退休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感谢23所老同志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对所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对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团拜会上,郭际航回顾了23所2020年度克服疫情影响、经营质量稳中有进,履行军工首责、全面完成军工重点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坚持提质增效、努力开拓民品产业,坚持深化改革、推进业务布局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持续推进管理提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等方方面面工作情况;分析了在集团统领下加快发展的机遇和面临的严峻挑战;介绍了23所“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五四”发展思路和2021年度立足“三大定位”、融入“四大板块”、抓好“六个着力”、做好“八项重点工作”的部署。郭际航表示,在座各位老同志都当过所领导,所处各阶段都会遇到一些特殊困难和问题,也积累了丰富的战略思维经验,欢迎向班子分享,为所的发展建设提供宝贵意见。

各位老领导对23所在这极不平凡一年中取得的各方面工作成绩表示高兴和满意,肯定了“十四五”发展和“固本强基、积势蓄能”的工作思路,并从人才培养和激励、基础管理、业务拓展、企业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同时还对23所在社会化管理大背景下继续关心关爱退休人员表示感谢。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郭所长诚挚希望各位老领导一如既往给予23所大力支持和热切关注,固本强基,积势蓄能,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郭所长还强调,23所将继续一如既往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工作,而且还要做得更好!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群工作处等参加了团拜会。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在团拜会前后分头带队上门看望慰问了全体离休老同志和未能前来参加团拜会的退休老领导。

此外,各在职党支部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开展“冬送温暖”活动,组织在职党员上门慰问高龄、困难等退休职工,送上组织的关心关爱和新春的祝福。

(23所离退办)

上海市地震局领导2021年春节前走访老同志

2021年春节前,上海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芳同志带队走访慰问老领导、老专家、老党员,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带去党组的关怀。

在老同志家中,李红芳与他们促膝而谈,嘘寒问暖拉家常,亲切询问他们的生活、健康等情况,并介绍了我局近期领导班子调整情况。李红芳向各位老领导表示将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以饱满的热情、强大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干好工作,开创我局防震减灾事业新局面,衷心希望老同志们继续为我局建言献策,助力地震局发展。她表示,地震局党组将一如既往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叮嘱各位老同志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自我防护,过一个健康祥和的幸福年。

副局长李平也带队走访慰问了老同志及家属。

片片真情暖严冬,丝丝心意慰春风,局领导的到来让各位老同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老领导、老同志赞赏我局工作中体现出的新气象与新作风,并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上海市防震减灾事业不断攀登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 地震局离退办)


上海光机所举行2021年度退休职工70周岁集体生日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增强退休职工的幸福感,引导退休职工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光添彩,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上海光机所于1月20日举行2021年度退休职工70周岁集体生日。上海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70周岁的退休职工及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体生日活动,活动由退管会副主任刘英主持。

李燕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各位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为上光所付出的青春岁月。她介绍了上海光机所从“十三五”完美收官到“十四五”认真谋划的发展过程,对科研成果、发展思路、战略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老同志们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研究所的发展,祝他们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自我介绍,老同志对上海光机所表示感谢,感谢上光所从未忘记他们,在生活的点滴小事中都留下“上光”关怀。各与会代表心怀激动、畅所欲言,共同回忆多年来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如数家珍,感慨万千,气氛温馨而感人。

党办、退管会为各位退休老同志准备了暖心的生日礼物,李燕一一发到各位“寿星”手中,大家欢声笑语,共言上光情。中午,党办、退管会为各位“寿星”精心准备了生日会,伴着生日歌,寿星们一起切蛋糕,吃长寿面,许下生日心愿,祝福上海光机所越来越好,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各位老同志回忆起多年来在上光所工作中的点滴,感慨万千,情不能已,感谢所领导的关心和温暖,希望上海光机所继续奋勇向前,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上光力量!

(光机所退管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引发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党员热烈反响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通过学习,老同志备受鼓舞,近十位老同志撰写了心得体会。

离退休总支副书记李树菊表示:“百年来,我们的党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中华民族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作为共产党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们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从小接受党的教育,学习党的传统,用老一辈革命者的优秀品质时刻激励前行”。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史良法表示:“回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平语近人”的又一范例。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个共产党员毕生的追求”。总支委员张惠根表示:“当今社会正处于改革时期,稍不注意就会迷失方向。所以革命传统教育更是必不可少” 。总支委员邵惠娟表示:“老战士的革命人生就是一本大书,值得我们后辈好好阅读和缅怀。

退休党员古佩新、宋声璘、徐海芳、唐华林、袁嘉龙等写道:“习主席给新四军百岁老战士的回信也是给我们退休共产党员的嘱托”。“我们是革命历史的学习者,因为老一辈共产党员身上凝结着无数可贵的品质和光荣传统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传承,同时也要敎育我们的子女,学习可贵品质,传承红色基因”。“百岁老战士们为全体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向他们学习紧密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社会生活中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引导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微薄力量。”

(硅酸盐所退管会)

市科协 秦惠婷: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时强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我们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深受教育和鼓舞,感到这不仅是对新四军百岁老战士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老党员、老同志的要求和鞭策。

一部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走进历史、学习历史、感悟历史,对于我们坚信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中国革命历史,坚守初心和使命,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是激励青年一代学习继承老一辈爱国传统和革命精神,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奋斗的重要途径。我父亲1939年2月参军。先任新四军部队通讯员,后任解放军部队保卫员等,历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等战役,为建立新中国不畏牺牲,英勇奋斗。我在任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期间,参加了老科协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老宣讲团组织的活动——进校园开展德育宣讲活动。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我们要继续努力,播撒红色种子,传承革命精神,坚定青年一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他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接续奋斗、建功立业。

(市科协 秦惠婷)

市科协徐红: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坚守初心使命

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时说,你们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深厚的爱党之情令人感佩。习总书记强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我们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深受教育和鼓舞。

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新四军百岁老战士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一代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中国革命历史,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我曾经做过老干部工作,与市科协老领导、新四军老战士江征帆等老同志相处多年。江征帆1936年参加革命,曾在浙东地区建立党组织,发动群众进行抗战,带领群众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我们支部一些老同志在职时也曾到江征帆战斗过的地方学习考察。杨逸早年亲历“一·二八”和“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她一心跟党走,成长为投身抗战的地下党人。新四军老战士、老同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从他们的经历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学思践悟。我们虽然已退休,但仍然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赋能助力。

(市科协 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