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才能院士:坚守好科研“底线”与“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1-03-18

科学创新是人类提出、探索、怀疑、理性和实证,不断循环往复、无限逼近世界真相与客观规律的过程,引领人类对大自然与未知世界的不断探索与求真。

技术创新是改造世界的力量与方法,科技进步是引发工业革命的根本推动力。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的不断突破,是人类对未来美好生活、宜居地球建设的无限追求。

当今世界正处于第六次科技革命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叠合期”,更是我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战略机遇期。

科学家更需坚持和发扬科学家精神,扛起科技创新大旗,做科学的“事”、讲科学的“话”、育科学的“人”、攀科学的“峰”,勇担“支撑当前、引领未来、推动跨越”的历史大任。

科学家,要做科学的“事”。科学无国界,以服务全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目标;科学家有祖国,以服务国家和人民为原则。

科学研究需结合前沿、面向需求,用前瞻敏锐的判识,选准科学方向;用实事求是的实验,提出科学认知;用反复实证的观点,揭示科学规律;做有用的科研,确保科研数据的科学性与真实性,用行之有效的成果,填补我们的理论“空白”,突破技术的“卡点”,坚守好科研创新的“生命线”。

科学家,要讲科学的“话”。科学家是标杆和旗帜,一言一行俱很有示范效应,保持科研方法的科学性、数据的真实性、评价的犀利性。

科学家需讲大道为公的话,体现品行操守;科学家需讲真知灼见的话,体现求真务实;科学家需胸怀祖国,体现家国情怀。科学家是国家的科学家,是人民的科学家,是诚信的科学家,更需珍惜荣誉,更要坚守好科研“底线”。

科学家,要育科学的“人”。科学家肩负识人育人用人的责任,以培养超越自己的后学为荣,从开路到让路。

用善于识人的伯乐眼光,发现具有科学潜质的人;用善于育人的锻造方法,培养具有科学能力的人;用善于感人的行为作风,带出具有科学品质的人。

科学家是创造知识、传承知识的授业者,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为科学、为理想、为社会,不断进步而奋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家是创新第一要素。

跨学科创新与智能化时代已提速到来,对社会发展具有极大推动作用。我国从“科技贫国”到“科技大国”,再到“科技强国”,唯有科学家自立自强,才能创新自立自强。

科学家,要攀科学的“峰”。当今,进入知识“创造时代”。从过去学习知识、传播知识,到如今创造新知识、应用新知识,加速改变客观世界。

我们有世界地理“珠峰”,我们更需要攀登世界科技“屋脊”。

今天,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天空,我们呼吸着不同的空气。未来,“碳中和”是人类共同的目标,我们只有携手勇攀绿色科技的“屋脊”,才能共建更加绿色宜居地球的“珠峰”。

有梦想才有远方,有创新才有希望。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科研有德是“底线”,创新有为是“生命线”,这或许是科学人最应坚守的根本遵循。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报》 (2021-03-1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