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第三次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13

硅酸盐101

4月12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副书记官国振,中科院上海分院团委书记、组织干部处处长胡嘉,嘉定团区委书记张玉婷,中国电科51所人力资源部主任、原团委书记张磊,嘉定区菊园新区团工委书记沈建成,上海科技交流中心团委书记刘介培,上海光机所团委书记、研究生部副主任金黎慧,上海应用物理所团委书记、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工会主席孙伟嬿,妇委主任姚秀敏,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等应邀出席,所优秀青年代表以及80名团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第十三届团委副书记马名生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团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牵引,团结和动员全所团员青年走在新时代前列,坚定发展信心,勇担改革重任,立足岗位建功,推动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无机材料综合性科研机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上级团组织负责人胡嘉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第十三届团委的工作,祝贺本次团代会顺利召开,并就硅酸盐所共青团工作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三力一度”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群众组织负责人代表孙伟嬿致辞,她表示工会和共青团在密切配合中建立了稳固的协作关系,结下了深厚友谊,希望新一届团委能够更好发挥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为硅酸盐所发展再谱华章。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团委书记毛朝梁代表第十三届团委所作的《改革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无机材料综合性科研机构的实践中谱写青春华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团委过去五年的工作,在所党委、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团委的领导下,在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所团干、团员和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下,所团委着力打造以“一个核心、三个重心、五个抓手”为主线的“一三五”团建工程,强化“政治立团、固本建团、发展强团、开放兴团、文化聚团”,努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研究所的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所团委先后获得了包括中科院五四红旗团委、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中科院上海分院五四红旗团组织等在内的多项荣誉。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体会和不足,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展望。大会全票通过第十三届团委工作报告。

大会换届选举环节由第十三届团委副书记靳俊主持。大会通过无记名差额投票,选举产生了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十四届委员会,马明、邓瑞翔、仲鹤、李荣、邱家军、张国霞、张明辉、董亚珠、蔡飞燕等9人当选。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代表所党委对团代会的胜利召开和新当选的第十四届委员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上届团委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向一如既往支持研究所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上级团组织、各党支部、各部门和工会、妇委等群团组织表示感谢,向与会的团员代表及全所团员青年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充分肯定了第十三届团委和广大青年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升青年岗位建功能力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新一届团委和青年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牢人生航向,争做志存高远的新时代青年,自觉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找准青春坐标,校准人生航向;二是要勤于学习实践,增长能力才干,争做本领过硬的新时代青年, 加强对党史、团史、科技发展史、院史、所史的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科研攻关中接受考验、锻炼成长;三是要矢志创新创业,努力建功立业,争做担当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在选择科研课题、开展科研攻关、完成学业任务的过程中,要勇于啃最难啃的骨头,磨砺“板凳甘作十年冷”的意志品质;四是要自觉修身养德,锤炼高尚品格,争做引领风尚的新时代青年,要从严东生先生、殷之文先生、李家治先生等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身上学习报国为民、求真务实的宝贵科学家精神,将精神学习内化为在科研领域不断攻坚克难的自觉行动和动力源泉。

官国振、胡嘉为离任委员颁发纪念证书。大会还对获得2020年度所团委“两优一先”的6个先进基层团组织,15名优秀团干部,18名优秀团员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