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04-13

硅酸盐201

4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上海分院第一指导组参加调研指导。上海硅酸盐所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国史讲堂:《中国共产党如何在解放战争中赢取民心》,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凭借强大的政治领导力以及运用各种政策和策略赢得民心、汇聚民力,最终获得解放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

董显林作主题发言,他首先向指导组简要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情况与工作进展,领学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要点并重点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办实事开新局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从不懈奋斗、历经磨难中走过来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是在一次次失败教训中总结完善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各种探索与实践尤为重要,它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进行艰苦英勇斗争、赢得辉煌胜利的基础。他表示,汲取历史经验和教训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聚焦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初心使命”,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的思路,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建设,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力行开新局,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纪检发展史作主题发言,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工作艰难曲折的探索历程,并结合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保障研究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现“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作了交流。他表示,要充分吸收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工作探索历程中的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实处,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意识,营造清明勤勉诚信的科研文化。

所长宋力昕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非常及时且具有重要意义。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取得战争胜利的方法和策略,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要热衷深入一线,在深化调研中了解民情、掌握实事,破解难题,致力于强化管理服务和科研保障能力,助推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与科技综合实力;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自信心,提高战斗力,砥砺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矢志成为不可替代的无机材料“国家队”。

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

第一指导组组长成建军指导讲话。他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第一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的成效,认为学习有认识有思考,能够紧密联系研究所实际,做到有目标有举措,并就深化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中央精神和院党组要求上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二是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五个结合,两个促进”,密切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三是要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组织领导、推动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