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

发布时间:2021-04-15

学史砥初心,奋进开新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硅酸盐所基层党组织砥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动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

古陶瓷与工业陶瓷中心党支部赴江苏常熟沙家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月2日,古陶瓷与工业陶瓷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江苏常熟沙家浜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追寻革命足迹,观看革命历史图片和文物,了解沙家浜作为革命根据地的光荣历史和英雄事迹。

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4月2日,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重温淞沪抗战和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历程,回顾以英勇抗战的“八百壮士”为代表英雄群体,誓死守卫、奋勇抗击日军的感人故事。

通过实地走访学习党史,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抗战时期英烈的英勇抗敌、无私奉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科研攻关,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劲科研支撑。

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党支部

4月6日下午,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党史专题学习。

全体党员回顾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关键节点和细节故事,以时间为主线的历史贯穿,重唤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记忆,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让全体党员更为深刻的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有力鼓舞党员们致力科研攻关的家国斗志,有效激发党员们担当作为的创新动力。

离退休党总支

4月6日,离退休党总支开展 “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座谈交流、参观学习两部分。

在座谈交流会上,老同志们深切回顾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细致感受祖国发展成就,围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纷纷作交流发言。

在上海凝聚力博物馆,老同志们参观了解二十余年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工程给长宁区以及上海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并积极参与了“共绣党旗”活动,通过用“一针一线”共绣党旗的形式,表达感党恩、砥初心的美好情感。

机关第三党支部

4月9日,机关第三党支部组织前往上海嘉定洪德楼——党建中心及党史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学习、党课报告三个部分。

在洪德楼誓词教育大厅宣誓墙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对党史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集体回顾嘉定的飞速发展和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感受嘉定从革命战争时期到新时代全力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特色功能区,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各种变化与进步。在陈列馆会议室,姚澄分享了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思想探索路线》的党课报告。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触摸着历史时空的温度与深度,学党史砥初心担使命,更好地汲取前行的力量,不断提升科研服务保障能力。

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

4月11日,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赴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钱学森的生平故事和科研经历,引领党员同志感受“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

全体党员面对馆前鲜红的党旗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怀着崇敬的心情详细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回顾了钱学森从幼年到晚年不断前进成长的点点滴滴,“虚”与“实”的展陈与布景,原始的书信、手稿以及复原场景的老式格调,无不展现钱老学习无止境、满腔报国志和拳拳家国情。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努力学好专业,不断提升科研攻关能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