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708所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以“廉动力”助推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0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2021年反腐倡廉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部署,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中国船舶708所党委高度重视,所纪委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围绕“以案释德、释纪、释法,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主题,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警示教育、专题辅导、开辟廉洁文化专栏、编印廉洁文化特刊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五个一”为着力点,紧抓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全所党员干部、重要(敏感)岗位人员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在所内形成浓厚廉洁文化氛围。

一系列推进专题学习研讨

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开展集中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一系列党中央和上级的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深入推动所高质量发展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体化开展警示教育

组织在职党员、副科级以上干部、重要(敏感)岗位人员700余人次,集中观看集团公司反腐警示教育片《迷航人生二、三》。组织新提任领导人员、重要(敏感)岗位人员、党(总)支部委员、党员代表50余人,赴浦东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用好活教材,敲响警示钟,以身边腐败案例促使党员职工检视初心使命、检视担当作为、检视清正廉洁,时刻保持警惕,严防腐败风险。

一盘棋组织专题辅导

举办党风廉政建设辅导报告会,邀请黄浦区纪委监委干部来所作辅导报告,通报地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解读党纪有关内容,阐述如何防范廉洁风险,预防职务违法犯罪,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意识,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强化警示教育和职责使命教育。

一条链开辟廉洁文化专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专栏,挖掘共产党人廉政故事,深入宣传老一辈革命家廉政事迹,回顾光荣岁月,砥砺初心使命。通过正面宣传引导,使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自觉对标,努力锤炼廉洁从业的品格。

一个专项编印廉洁文化特刊

组织编印廉洁文化特刊,以“文化引领、培根铸魂”为主线,发挥正面典型的宣传引导和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设置深度理论、法纪常识、案例解析、清风八所等版块,通过案头书、枕边书形式,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思廉、崇廉、践廉。